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邯郸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2-11-25 06: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35年实现制造强市、能源强市、物流强市、农业强市等现代化场景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邯郸市结合“十四五”规划和“532”主导产业,谋划了制造强市、能源强市、物流强市、农业强市等一批现代化场景,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把引进行业龙头作为打造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邯郸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促进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前三季度,共签约浙江运达风电、北奔新能源重卡、大运集团新能源客车等项目519个,同比增长53.5%,签约金额2831.8亿元。10月31日至11月2日,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闭幕不久,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率队赴浙江省杭州市、上海市拜访对接浙江运达风电、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央企名企名校,宣传推介邯郸,促成馆陶县颐高数字经济智慧港、成安县高强度螺母和地脚螺栓制造等4个项目成功签约,吉利新能源商务车等2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此次签约与意向合作项目中,装备制造类项目是重点之一,这也是未来邯郸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

围绕打造制造强市,邯郸将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机、车、电、件、管、阀”等系列优势产品,逐步形成特色装备与高端装备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打造能源强市。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氢能、风电机组开发运营能力,大幅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基本建成绿色安全、多元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

打造物流强市。打造业态创新、产业融合、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现代化商贸流通产业体系,重点商圈和特色商业街等商贸实体全面升级,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直播经济进一步繁荣,进一步提升全国重要的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地位,商贸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与中原地区实现交通物流一体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城市。

打造农业强市。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积极发展现代种业,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做大做强强筋小麦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叫响“京津菜园”,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创品牌、争名牌。

打造文化强市。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数字化赋能,发展壮大赵文化、磁州窑、红色旅游等文旅产业集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支持文化企业发展。

打造人才强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全力推进“赵都礼贤台”聚才计划,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打造美丽邯郸。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开展全域治水,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污染地块监管和修复,提高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能力。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打造健康邯郸。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一流医院、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基本建成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服务体系完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区域学科(专科)特色鲜明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覆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就医健康需求。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上下功夫,邯郸对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实化,还将推动交通强市、质量强市、教育强市、旅游强市、数字邯郸、平安邯郸、法治邯郸建设,让中国式现代化在邯郸展现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