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深刻理解和把握“五个必由之路”

2022-11-25 06:4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个必由之路”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掌握历史主动、坚持正确航向、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行动指引。

“五个必由之路”内涵丰富、意蕴深远,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蕴含着新时代中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理论逻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实践遵循。

“五个必由之路”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

任何真理性的认识都是在实践中产生、发展,进而走向深入、逐步成熟的。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十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保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奋斗,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实践充分表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掌握历史主动、坚持正确航向、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行动指引。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五个必由之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个必由之路”内涵丰富、意蕴深远,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蕴含着新时代中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理论逻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课题,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揭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联系,丰富和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不仅揭示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精神密码,也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科学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不仅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五个必由之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主动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唯物史观认为,历史主动精神即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立足于所处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发展大势,自主谋划历史宏图,主动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勇于开辟未来的精神品质。“五个必由之路”,既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也为“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供了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和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背景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五个必由之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现代化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让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中国的现代化实践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由于历史文化传统不同,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不同,人民群众的需要和要求不同,实现现代化的具体道路当然可以不同。“五个必由之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借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征程上,我们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依靠团结奋斗,凝聚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强大合力。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新征程上,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就一定能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董振华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