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白洋淀上游生态水系风景长廊 定州持续推进唐河流域综合治理

2022-11-25 07:2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白洋淀上游生态水系风景长廊

定州持续推进唐河流域综合治理

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实现“揽河入城”,再现“唐水秋风”美景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鲁丽华)初冬时节,走进定州市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只见一台台挖掘机正忙着平整河道,沿线生态廊道雏形初现。定州市发展和改革局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李少卿说:“项目把水景观建设与城市环境建设相融合,全部完工后将实现‘揽河入城’,再现‘唐水秋风’美景。”

唐河是定州境内主要河流之一。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河长期断流,河道干涸,坑坑洼洼,遇到大风黄沙漫天。作为“定州八景”之一的“唐水秋风”只能留存在历史记忆中。

近年来,定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化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整治,依托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工程,持续推进唐河流域治理,积极构建“以水润城、蓝绿交织”的城市景观。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9月10日开工,为2022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完工后不仅能有效提升河道行洪能力,还将大大改善沿岸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项目位于唐河定州段上游,起点为南水北调唐河退水闸,终点为京广高铁跨河桥,全长约29公里,宽度约400米,总投资达29.65亿元,是集“引、排、蓄、供”及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工程,分为生态水系工程和生态治理工程。生态水系工程整治长度22公里,分为引水段、过水段和显水段,主要通过河槽疏浚、生态槽开挖及生态潜坝的设置,解决河道淤积问题,保障防洪安全。生态治理工程主要通过生态修复、慢行系统建设及驿站、广场和照明等工程的实施,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形象。

“唐河定州段上下游最大高差约40米,我们将依据河流地势,整合沿岸产业及其他资源,全域化打造特色产业休闲和旅游目的地。”铁建发展(定州)唐河流域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斌说,整个项目规划为A、B、C、D四段,沿岸将建设七彩石滩、草药园、星空营地、梯田花海、亲子乐园、研学基地、露营基地等,设置水上娱乐区、游客服务区、休闲度假区和历史文化传承体验区、农耕体验区等功能区,实现自然水景观与城市环境建设相融合,把唐河打造成白洋淀上游生态水系风景长廊,为市民提供生态游憩、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制定了生态水系工程能干尽干,生态治理工程全面一体推进的施工方案,在全面做好环保及疫情防控基础上,组织12支队伍上场,投入设备达141台(套),开辟了19个施工作业面,壤土换填、地形塑造、喷灌系统、慢行路、休闲广场等建设同步推进。截至目前,生态水系工程已完成河道疏浚、生态槽开挖、边坡防护约14公里,建设生态潜堰10座、生态潜坝1座,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60%,预计明年全部完工。生态治理工程已完成清表约30%,地形塑造、种植土回填约10%。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增加绿化面积510余万平方米、湿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广场30个,成为定州又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