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进民生工程

2022-11-26 06:1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进民生工程

今年实施29项民生工程,11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安装了楼梯扶手、防护栏杆、厨房低位灶台,还配发了洗澡椅、防滑垫等物品,出行和居家生活方便多了。”对行动不便的邯郸市丛台区岳洼村残疾人张素花来说,今年实施的精准助残工程让她感觉很暖心。今年以来,邯郸共有165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享受到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带来的便利,占省定任务的110.3%。

针对残疾人不同需求,邯郸实施残疾人家庭“一户一案”无障碍设施改造,要求助残工程验收合格后,预留5%工程款作为质量保修金,质保期满一年、工程无任何质量问题后,再将预留保修金返还施工单位,确保工程质量。邯郸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准助残工程是该市今年实施的29项民生工程之一,目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提质增能、文化体育惠民等26项民生工程已完成,剩余3项正紧锣密鼓推进,11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要求,日前召开的邯郸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滚动实施民生工程,积极顺应群众意愿,推进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厂区改造,统筹做好住房、养老、托育等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全力支持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依法整治各类欠薪行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促进共同富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发挥低保、失业保险兜底保障作用,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增加教育投入,坚持多建学校、建好学校,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推进职业教育与技工院校融合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健康邯郸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邯郸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建、市传染病医院迁建等项目建设,实施一流医院、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为确保民生工程按时按质完成,邯郸建立月通报、季度督导、年底考核等推进机制,市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对可量化的工程事项,先行制定量化标准和评定范围,定期通报、督导检查,对进展较慢的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同时对民生工程已建成项目,健全完善设施运行、长效管理制度,确保持久发挥效益,真正惠及群众。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