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如何选购山羊绒针织品?河北省质检院发出最新消费提示

2022-11-27 06:0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杨爱景、毛延锋)随着冬季的到来,集保暖、透气、轻薄、柔软于一身的羊绒针织品成为消费者的御寒佳品。如何选购一件称心如意的山羊绒针织品呢?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于近日向消费者发布最新消费提示。

首先,要清楚山羊绒针织品包括哪些商品。秋冬季节的针织衫种类非常丰富,除了羊绒衫,还有以羊毛、骆驼绒、牦牛绒、兔毛等等为主要原料加工织造的服装,甚至还有宣称“仿羊绒”“绵羊绒”产品。

FZ/T 73009—2021《山羊绒针织品》规定,精、粗梳纯山羊绒针织品和含山羊绒30%及以上的山羊绒混纺针织品适用该标准。从标准的适用范围来看,只有当山羊绒含量不低于30%,才能够用山羊绒针织品的标准来评价。

其次,要避免一些对羊绒针织品认识上的误区 。消费者关于羊绒针织品理念经常会有一些误区,例如:贵的羊绒衫不会起球,我们花大价钱买的羊绒衫怎么没穿几天就起球了,是不是买到假货了?既然山羊绒这么贵,那我们就买绵羊绒,反正都是“绒”,区别不大。现在就针对这些常见问题进行一些解答:

起球是由于纺织品表面受到摩擦后,纤维头端露出纱线,形成起毛现象。任何原料的纺织品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起球。绵羊毛由于天生卷曲较多,相比山羊绒较易起球,但纱线自身的紧密程度、织物的结构甚至穿着方式对于起球的影响,远比纤维原料严重。所以,山羊绒衫也会起球,不能用是否起球来推定产品原料是不是山羊绒。

消费者有的时候会听到商家宣传“绵羊绒”针织衫,价格比羊绒衫低很多。所谓的“绵羊绒”不过是绵羊毛中部分较细的纤维。山羊绒和绵羊毛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绵羊毛来源于绵羊,山羊绒来源于特定品种的绒山羊。绵羊毛直径相对较粗,有髓腔,手感粗糙,色泽不柔和较呆滞。山羊绒直径比羊毛细得多,手感滑糯,有很好的亲肤性、舒适性,色泽柔和。相较羊毛制品,山羊绒制品更轻薄、软糯,保温性、弹性、吸湿透气性更好。

一只绒山羊年产无毛绒大约200-400克,一件羊绒衫用绒量为300-500克,平均下来,两只山羊一年的羊绒产量才能织一件羊绒衫。要挑选一件高品质的羊绒衫,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感、气味以及产品标识上的三个信息,对羊绒衫的品质先做一个初步的判断。

一是摸一摸。山羊绒衫手感柔软滑糯、质轻,穿在身上无绷紧感和刺痒感。羊毛衫的手感则较丰满厚实,丝光羊毛衫手感较滑。但要注意的是,有些羊毛衫手感滑,是因为羊毛衫在后处理时加入了较多的柔软剂,手摸过以后还会残留滑爽的感觉。

二是闻一闻。在加工环节,有时为了方便织造,或是便于消费者打理,制造工艺上会添加润滑或抗起球、防静电的助剂。如果添加过量,会在衣服上留下异味,有的添加剂不利于健康和环保,有的则容易在贮存过程中出现颜色发污、生长蛀虫等情况。FZ/T 73009—2021《山羊绒针织品》对于相关产品要求考核其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如果含量过高则说明在加工过程中添加的油剂较多。虽然这一指标需要专业实验室经检测才能获得,但通过闻气味,消费者也能初步鉴别出劣质产品,因为油剂多的产品往往会残留类似机油的异味。

三是看纤维成分指标 。纤维成分是山羊绒衫最重要的指标,山羊绒含量直接决定了一件山羊绒衫的成本。GB/T 29862—2013《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明确说明,由于山羊绒纤维的形态变异,山羊绒会出现“疑似羊毛”的现象。山羊绒含量达95%及以上,疑似羊毛≤5%的产品可标注为“100%山羊绒”“纯山羊绒”或“全山羊绒”。也就是说,纯羊绒产品中疑似羊毛的量必须≤5%。

四是看安全类别。有的消费者是为了追求贴身的舒适而购买山羊绒衫的,有的消费者则是习惯将山羊绒衫(裤)穿在秋衣秋裤外面。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将纺织品按最终用途分为3种类型:婴幼儿纺织产品、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非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分别以A、B、C表示。消费者在购买时可根据自己的穿着习惯,选择相应级别的产品。如果需贴身穿着,应选择安全类别为B的产品,这样安全和舒适才能得到保障。

五是看质量等级 。FZ/T 73009—2021《山羊绒针织品》规定的产品等级可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优等品除了部分技术要求较一等品高之外,还特别提出了对于纯羊绒产品,山羊绒纤维平均细度应≤15.5μm,这一指标要求对于提升羊绒衫的手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所以,对品质有一定要求的消费者,在选购羊绒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产品标识上的质量等级。优等品的羊绒衫在细度、易起球程度、含油多少等方面都要好于其他等级的产品,因此其手感、穿着舒适度和质量都较其他产品更胜一筹。

羊绒产品护理时要注意:一是不要长时间穿着,最好穿两天放两天。可以将山羊绒纤维看做是弹簧,长时间穿着容易造成纤维疲劳,就像弹簧长时间拉伸会失去弹性很难回到原来的状态。二是尽量避免摩擦。羊绒纤维外表面有一层鳞片,非常细腻,在相互摩擦之间纤维产生相互运动,这样就容易形成一些起毛、起球现象。三是建议控制洗涤水温不要高于40℃,使用中性洗涤剂,最好不要机洗,洗完后放到网兜里在洗衣机脱水,最后平铺晾干。四是洗涤干净后长期存放时,应注意防蛀、防潮。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