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95分钟后会发生什么

2022-11-27 06:5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已进行的比赛时长超95分钟成常态

95分钟后会发生什么

11月25日,伊朗队球员阿兹蒙(左)单刀射门,随后皮球打中立柱。当日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B组比赛中,伊朗队以2比0战胜威尔士队。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北京时间11月26日晨,卡塔尔世界杯B组第二轮,英格兰队以0∶0战平美国队,下半场的伤停补时为4分钟。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进行的前22场比赛中,这是最短的终场补时,也是唯一一场终场补时不足5分钟的比赛——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推出的补时新规,让绝大多数比赛的常规时间超过了95分钟。

足球比赛中,比分领先的一方为获得胜利,经常想方设法消耗比赛时间。补时规则的设置,就是为了增加有效比赛时间,防止有球队“磨洋工”。而过去很长时间,上半场补时多为1至2分钟,下半场补时一般也不超过5分钟。

随着足球运动发展,国际足联从未停止过增加有效比赛时间的努力,近些年来就不止一次对补时规则进行补充,球员庆祝进球花去的时间就被纳入补时。2018年世界杯,比赛补时时间就普遍长于之前。

在引入VAR(视频助理裁判)后,比赛被中断成为家常便饭,补时规则再次更改已成必然。今年4月,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参加的足球技术改革会议就曾提出,为了让净比赛时长进一步延长,希望可以在世界杯上把比赛时间提升到100分钟。

11月20日,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前媒体吹风会上也曾明确表示,国际足联要求第四官员在世界杯上紧盯有效比赛之外流失的每一秒,包括伤停、替换球员、红黄牌、进球庆祝、VAR查看,以及领先一方刻意浪费的时间,这些流失的时间要在每个半场结束后“应补尽补”。

这直接导致了本届世界杯超长补时频出。

数据显示,自1966年有记录以来,世界杯单场比赛补时最多的5个上半场都发生在本届世界杯。相比之下,终场补时则变得更长。据记者统计,本届世界杯前22场比赛中,终场补时不足5分钟的只有1场,其余比赛的终场补时全部超过5分钟,其中最长的一次为10分钟。这22场比赛的场均终场补时时长达到了6.91分钟。

而实际补时还往往超过裁判给出的终场补时时长。以本届世界杯补时最长的英格兰队与伊朗队的比赛为例,裁判给出的上半场补时和终场补时分别为14分钟和10分钟,而实际的补时时长分别为14分08秒、13分08秒,这场比赛因此用时高达117分16秒。

这些比赛的95分钟之后,都发生了什么?答案或许有些出人意料 ——

第96分钟,索莱尔在弧顶位置打门稍稍偏出,7∶0领先的西班牙队仍在向哥斯达黎加队发起攻势;

第98分钟,荷兰队球员德佩射门被塞内加尔队门将扑出,克拉森跟上补射得手,比分定格在了2∶0;

第101分钟,阿尔瓦雷斯后点头球攻门被沙特阿拉伯队门将扑出,阿根廷队作出扳平比分的最后一次尝试;

第103分钟,塔雷米主罚点球破门,打进伊朗队对英格兰队的第二粒进球;

……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届世界杯8个小组共进行了22场比赛。其中10场比赛在95分钟之后有球员完成射门,更有3场比赛的4粒进球发生在95分钟之后。

伊朗队成为超长补时新规的直接受益者。他们不仅在与英格兰队的首轮比赛中,在第103分钟打进挽回颜面的第二球,更在与威尔士队的比赛中因为超长补时完成绝杀。

这场比赛终场补时为9分钟。而比赛直到第97分钟时,比分还是0∶0。但伊朗队在第98分钟完成了破门,随后又打进一粒锁定胜局的进球,上演了本届世界杯第一场读秒绝杀。

超长补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是带来了更多戏剧性效果还是更多体能消耗,各界看法不一。

有球迷认为,新规大大压减了球队实施“拖延战术”的空间,有利于提升比赛观赏性、公平性。也有球迷认为,超长补时会让痛苦的一方更痛苦,让有机会的一方更有机会。更有理疗师表示,补时时间的增加可能会导致更多球员受伤。

究竟孰是孰非,有待时间给出答案。(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