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超越与传承

2022-11-28 06:4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6日,波兰队球员莱万多夫斯基射门。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11月27日,法国队球员姆巴佩在进球后庆祝。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赛程过半。如果说首轮比赛引人瞩目的是冷门的话,第二轮已进行的一些比赛,则让球迷见证了超越。

第二次参加世界杯的法国队小将姆巴佩愈加成熟,正在迎来属于他的时代。

北京时间11月27日凌晨,在与丹麦队的比赛中,法国队上半场占尽优势却未能得分。第61分钟,姆巴佩打破场上僵局。被丹麦队扳平比分后,姆巴佩再次挺身而出,为法国队将比分锁定为2∶1。

至此,姆巴佩的世界杯进球数量达到9场7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打进4球),在历届世界杯总射手榜上的排名升至第31位,成为了继贝利之后首个在24岁前打入至少7粒世界杯进球的球员。同时,他也超越打进6球的亨利,成为法国队史世界杯第二射手,仅次于打进13球的方丹。

而在现役球员中,姆巴佩的世界杯进球数仅次于穆勒(10球)、C罗(8球)、梅西(8球),接下来,他有望继续赶超他们。

凭借这场比赛的胜利,法国队也提前一轮晋级淘汰赛,成为了卡塔尔世界杯第一支小组出线的球队,同时打破了过去三届世界杯卫冕冠军球队全部折戟小组赛的“魔咒”。巧合的是,这个所谓的“魔咒”的始作俑者,恰恰是法国队自己。

梅西也超越了自我,并拯救了阿根廷队。

第二轮比赛面对墨西哥队,首战失利的阿根廷队背水一战。关键时刻,梅西力挽狂澜,以一传一射帮助球队2∶0取胜。

至此,2022年,梅西在国家队已出场9次,贡献了13粒进球,创造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年度进球纪录;这一次助攻,也让他成为第一位连续5届世界杯都有助攻的球员。

这一传一射,还让梅西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单场传射建功最年长的球员。有趣的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传射建功球员,正是2006年世界杯上不满19岁的梅西。

更有意义的是,此役之后,梅西的世界杯进球增至8球,追平了马拉多纳;同时,他的世界杯胜场增至13场,超越马拉多纳,排名阿根廷队队史第一;世界杯盘带次数增至112次,也超越马拉多纳——在该数据上达到三位数的,仅此二人。

在梅西帮助下,阿根廷队的“00后”球员恩佐·费尔南德斯也完成了超越。

6年前,梅西在失望中宣布退出国家队,当时15岁的费尔南德斯写下祝福:“你要踢得开心,因为当你踢得开心时,你不知道我们有多开心。”

卡塔尔世界杯上,21岁的费尔南德斯与35岁的偶像梅西并肩而战,并在梅西的助攻下完成致命一击,成为了2006年世界杯之后阿根廷队最年轻的世界杯进球者。进球之后,他立刻转身与梅西拥抱在一起,让人们看到了阿根廷队的传承和希望。

在C组第二轮与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中,波兰队球员莱万多夫斯基同样以一传一射,成为波兰队2∶0获胜的功臣。进球之后,34岁的莱万多夫斯基不禁流下热泪。这名在俱乐部赛场进球如麻的神锋,终于在世界杯赛场打进了自己的第一粒进球。

小舒梅切尔,则超越了自己的父亲。

1992年,“门神”舒梅切尔带领丹麦队在欧锦赛上奇迹般夺冠。卡塔尔世界杯上,经过与法国队一战,他的儿子、现丹麦队守门员小舒梅切尔的世界杯出场次数增至6场,已超过了舒梅切尔的5场世界杯出场次数。

这场比赛,舒梅切尔以解说嘉宾身份来到现场。赛场边,父子二人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