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民 寒潮来袭!这份农业防寒防冻指南请收下

2022-11-28 17:34:03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辛集市气象局

刚刚发布

最新预警消息

辛集市气象台2022年11月28日11时1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辛集市全部乡镇有4-5级西北风,阵风6-7级,个别点可达8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图片

辛集市气象台2022年11月28日11时26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后两天全部乡镇气温将明显下降,其中30日早晨最低气温可降至-8~-10℃,较28日下降12~14℃。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图片

此次寒潮降温明显

势必会对农作物产生影响

采取哪些措施可以有效预防

降低损失呢?

辛集市农业农村局给大家解答

·低温天气设施蔬菜管理方法

低温对蔬菜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导致蔬菜产生落花、落果,秋菜根茎腐烂、茎基腐烂,针对上述情况,针对温室蔬菜种植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棚室温度管理。加强保温和临时增温措施,并在草帘上加盖防雨雪塑料薄膜,低温要采取暖风炉等加温措施,棚室晚上温度不要低于6℃。棚室温度过高时要放小风,温度低时可采用电热风扇等临时加温措施增温。

2.棚室光照管理。当前阴雾天气白天一定要揭开草帘,遇阴雾天气,草苫尽量要早揭晚盖,增加散射光照,连阴天要利用反光幕、阳光灯等进行补光。

图片

3.肥水管理。棚室内尽量减少浇水,需要浇水时要浇小水,最好采用膜下滴灌或膜下沟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减少棚内湿度。在连阴天时叶面可喷洒1%—3%的糖或1%的磷酸二氢钾,补充植株营养,提高抗性。

4.防止“闪苗现象”。阴天骤晴后,防止植株“闪苗”。连阴晴天后的第二天上午揭开草苫之后,注意观察植株变化,当发现植株出现萎蔫,不能采取放风降温的方式,这样就会出现“闪苗”。正确的方法是发现植株萎蔫,放回一部分草苫,植株恢复正常后,再揭开草苫,植株再次出现萎蔫时,拉回另一部分草苫,同时往植株上喷洒营养液,补充植株的水分和养分,反复几次,直至植株恢复正常为止。

图片

5.及时防治病虫害。要注意病虫害的发生,棚室内要采用诱杀虫板预防白粉虱、蚜虫等虫害的发生。病害发生后要及时采用粉尘剂或烟雾剂进行防病,重点要加强灰霉病和疫病等病害的防治。

6.植株管理。合理疏花疏果,及时清除田间老叶病果,减轻植株营养负担,连阴天要避免进行整枝打杈,防止病毒感染,减少病害发生。

图片

以上说了设施作物了

那露地作物

要采取哪些措施呢?

·露地菜田预防低温降雪技术措施 

保温防寒。一要积极培土。对于可以进行中耕的菜田,低温、降雪、冰冻或寒流到来时,可通过中耕培土于蔬菜根旁,有效疏松土壤,防止根系冻伤,促进根系生长,保障根系活力。二要加强覆盖。寒潮来袭前,有条件的可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覆盖材料直接进行覆盖防寒。寒潮过后,要千方百计加强遮掩覆盖,延缓冻融过程,防止蔬菜冻害失去商品性。

强壮植株。在寒流来临前,及时补充作物营养,强健植株,抵御冻害,保证受冻后快速恢复。适当喷施叶面肥或植物源生长调节剂,补充植株急需的中微量元素等,避免营养供应不足,提高蔬菜植株抗寒能力,减少烂菜和冻伤现象出现。 

·此次寒潮天气,对果树及大田作物基本无影响

面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寒潮事件,有关部门与广大农民朋友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灾害,降低损失呢?

农业等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会商,分析研判寒潮天气对秋收秋种、蔬菜等作物生产的影响,组织专家制定完善防范预案,明确防范的重点地区、重点作物、重点时段,并提出防范的具体措施。

广大农民朋友要及时关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主动避灾、科学防灾。

昨天(11月27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那么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应急响应的标准是什么呢?

Ⅳ级响应。当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警报,且预计未来24小时内上述警报区的大部地区仍将达到寒潮橙色警报标准;或者上述天气已经出现,且已经对牲畜、家禽和热带、亚热带等经果林及有关农作物、水产品造成一定损失。

Ⅲ级响应。当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橙色警报,且预计未来24小时以上上述警报区的大部地区仍将达到寒潮橙色警报标准或未来24小时内上述警报区的大部地区将达到寒潮红色警报标准;或者上述天气已经出现,且已经对牲畜、家禽和热带、亚热带等经果林及有关农作物、水产品造成较大损失。

Ⅱ级响应。当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红色警报,且预计未来24小时内上述警报区的大部地区仍将达到寒潮红色警报标准;或者上述天气已经出现,且已经对牲畜、家禽和热带、亚热带等经果林及有关农作物、水产品造成重大损失。

Ⅰ级响应。当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红色警报,且预计未来24小时以上上述警报区的大部地区仍将达到寒潮红色警报标准;或者上述天气已经出现,且已经对牲畜、家禽和热带、亚热带等经果林及有关农作物、水产品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随时关注天气变化

随时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

做好预防寒潮灾害的措施

避免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