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隆尧县纪委监委:以强监督护航企业发展

2022-11-28 18: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雷欢欢)不久前,隆尧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发现部分企业在大气污染治理期间阶段性停电,电力公司仍收取停电报停不满15天的基础电费。工作专班立即协调督促电力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对符合条件的27家企业开展退费工作,金额共计34万余元,减轻了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隆尧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求,聚焦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涉企司法、政府诚信四个重点领域,聚焦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四个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动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建立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企业开展调研走访,面对面听取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发展难题,征集意见建议16条;对与企业相关的36个单位营商环境满意度进行测评,收集企业、群众对职能部门的评价意见,全面掌握情况;建立“企业点题、纪委破题、部门答题”问题解决机制,定期督导调度,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地、融资等方面的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室组”联动开展专项监督,重点对相关职能部门政策落实、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政商关系等涉企服务进行明察暗访,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问题89件,新增完善制度机制43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对营商环境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从严惩处,严厉查处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的“庸懒散”“中梗阻”“吃卡要”问题,处理处分22人,其中移送检察机关2人。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余次,不断释放从严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将精准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项目建设、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和企业发展环境优化,精准监督、联合发力,解企业之忧、纾企业之困,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