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视频版“食安封签”更好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2-11-29 06:3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修订后的《上海市餐饮外卖食品安全封签使用管理办法》日前正式施行。《办法》主要涉及推广主体扩大、使用信息告知等五大变化,新增“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在‘食安封签’上印制二维码等信息技术手段记载餐饮外卖食品的有关信息或展示加工场所信息”的规定。(据澎湃新闻11月27日报道)

为解决外卖在配送过程中可能被污染的问题,河北、上海、浙江等地都要求或提倡餐饮外卖全面推广使用“食安封签”,为外卖食品加一道“安全锁”,更好回应人们对外卖安全的期待。

“食安封签”消除了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监管“盲区”,维护了外卖末端安全。但外卖不只配送一个环节,前期制作过程是否规范,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食品安全,消费者对此也非常关心。近年来,为防止外卖“网下黑”,不少地方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让外卖加工的全过程在网上“尽收眼底”。不过,很多地方“食安封签”与“互联网+明厨亮灶”常常处于“各管一摊”的状态。

上海此次推出的视频版“食安封签”,把封签与“互联网+明厨亮灶”结合起来。消费者收到外卖后,扫描“食安封签”上的二维码,即可查看后厨实时视频,了解食品制作过程和制作环境。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全方位全链条的监管,打造了外卖食品的安全闭环,能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更安心,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视频版“食安封签”由之前版本改进而来,是管理方式的创新,更体现出工作作风的改进。上海市有关部门在“食安封签”前期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不断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视和改进工作,不断针对新矛盾新问题推出创新举措,这种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尤其值得借鉴。

食品安全没有“完成时”,必须常抓不懈。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44亿。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期待更多地方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筑起外卖食品安全的强大“防火墙”,为人们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许君强)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