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11-30 09:2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河北省要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是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通过数字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数字产业化,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

推动数字新业态发展。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突破智能控制、智能传感等与网络通信模块的集成创新。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及智能装备产业,积极拓展产品形态和应用服务。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高端知识型外包服务。

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完善云计算设备产业链,建设云计算设备生产基地,加强张北、廊坊等大数据中心建设。超前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及试验,推动区块链技术多领域应用。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建设雄安新区国家网络安全研发基地。

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传统行业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新业态。建设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构建数字化能源体系。

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交通、物流、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推进商贸、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智能化发展,培育信息消费新热点。

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农业物联网应用试点示范推广力度,发展数字田园、智慧养殖等智慧农业。探索“互联网+订单农业”模式,畅通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通道。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构建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系统。

创新数字化治理模式

数字化治理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数字技术在治理中的应用,对于重塑政府治理流程、实现治理精准化和高效化具有重要作用。

提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全面推进政务系统数字化建设,构建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方式数字化转型,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养老“一网通办”。构建数字化监管体系,加快“市场监管云”建设。

完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加快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大力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搭建各类智慧服务平台,构建数字生活新服务体系。

推进智能化社会治理。完善以“城市大脑”为中心的智能化治理网络,搭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应急云”信息平台等专业化数字平台,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

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数据要素作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重要的市场资源。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

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健全公共数据管理机制,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实施分级分类开放,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加快公共数据运营机构建设,创新公共数据运营模式,开展政务数据授权运营试点。

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家大数据标准的研制和示范验证,推动大数据标准应用落地。完善数据产权基础性规则,推进数据要素资本化。培育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做大做强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

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强化数据分类分级安全管理,建立公共数据安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与标准规范,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数据安全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是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重要任务。

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推动5G网络深度覆盖,前瞻布局6G网络、量子通信、卫星互联网等未来网络设施。积极建设窄带物联网,发展物联网接入管理与数据汇聚平台。加快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构建辐射华北、东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动传统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数字化改造,构建京津冀一体化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物流信息平台运力整合能力,加强智慧云供应链管理和智慧物流大数据应用。

加强数字生态体系建设

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有利于充分激发数字技术的创新活力、要素潜能、发展空间,引领和驱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升级、治理格局优化,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数字经济创新能力。加快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新机制。加强数字经济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构建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培育体系。

强化数字经济资金保障。发挥好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设立数字经济投资专项基金,创新数字金融产品,支持数字经济企业挂牌上市、发行债券融资。

构建数字经济制度体系。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产业生态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探索建立有助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审批监管制度。构建常态化数字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加强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建设。

(□刘静 李珊珊 李菁 作者单位: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