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一村一品”助力辛集市走好乡村产业振兴路

2022-11-30 13:30:00 来源:经济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辛集市把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禀赋,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辛集市前营乡西王封村的纸制品加工厂,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切割、订眼、扣盖、打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小小的“纸袋子”成为农民致富的“钱袋子”。

“西王封村是纸制品加工专业村,近年来,我们不断发展壮大本村特色产业,现在拥有生产企业22家,年产值800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2万人就业。”辛集市前营乡西王封村党支部书记刘延勋说。

西王封村纸制品的加工制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近年来,村里多方协调,帮助生产企业优化产品、拓宽市场、加快发展,产品由单一的文化用品拓展到中药袋、定制袋等七、八个种类,年产各类纸制品约8亿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西王封村是辛集市“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之一。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辛集市积极引导各乡镇加快发展特色产业,走稳走好“一村一品”之路,助力乡村振兴。各乡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立足本地资源、遵循市场导向,综合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积极培育发展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逐步形成马兰节水小麦、军齐韭菜、杏园鸭梨、王下农民画、位伯手套等“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思路,采取龙头带动、土地流转、资金整合等方式,选择一批产业基础较好的村作为“一村一品”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一村一品”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培育出76个有特色、有规模、有竞争力的“一村一品”示范村。在发挥示范村引领带动的基础上,辛集市通过培训农业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推动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并引导各村加强品牌培育、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新兴业态,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