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卡塔尔世界杯|差点用上的公平竞赛积分

2022-12-02 07:2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克里霍维亚克吃到黄牌时,我的心跳一度都要停止了。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出线可能不得不考虑到公平竞赛积分。”北京时间12月1日晨,卡塔尔世界杯C组最后一轮比赛结束,波兰队主教练米赫涅维奇赛后直言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该比赛日,原本被认为出线形势较为明朗的C组,却因为公平竞赛积分这一“生死判官”忽隐忽现,而变得跌宕起伏。

C组最后一轮比赛之前,积分形势为波兰队4分、阿根廷队3分、沙特阿拉伯队3分、墨西哥队1分,4支球队都有出线希望。

两场比赛同时开始后,波兰队和墨西哥队的出线形势因比分的变化而一度变得扑朔迷离——第66分钟,阿尔瓦雷斯抽射破门,阿根廷队以2∶0领先波兰队;而同一时间,墨西哥队也以2∶0领先沙特阿拉伯队。如果这样的比分都保持到比赛结束,波兰队和墨西哥队将出现积分、总净胜球数、总进球数、相互战绩完全一致的情况,不得不按照公平竞赛积分来确定小组排名以决定出线权的归属。

根据世界杯小组赛出线规则,同组球队首先看积分,积分前两名的球队出线。如果球队积分相等,则先比较各自的总净胜球数,净胜球多的排名靠前;如总净胜球数相同,则比较总进球数;如果总进球数依然相同,则将依次比较涉及球队间相互比赛的总积分、总净胜球数、总进球数。

如果依据上述规则依然无法完成小组排名,国际足联一度以抽签来决定名次。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小组赛,前三名都能出线,爱尔兰队、荷兰队在确定第二名、第三名位次时,不得不采用了抽签的方式。最终,荷兰队抽到小组第三名,随后遭遇了那届世界杯最后夺冠的德国队。

峰回路转,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将公平竞赛积分引入世界杯小组赛出线规则:当同组球队根据此前规则不得不通过抽签决定名次时,就可以进行公平竞赛积分的比较。

红黄牌是公平竞赛积分的决定性因素。公平竞赛积分规则规定,球队每获得一张黄牌将被扣除公平竞赛积分1分,两黄变一红扣3分,直接被出示红牌扣4分,一张黄牌加一张直接红牌扣5分。

公平竞赛积分规则甫一面世,就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充当了一次“生死判官”:日本队与塞内加尔队最终通过公平竞赛积分决定了排名,前者成为该规则的第一个获益者。

也正因如此,本届世界杯,波兰队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前就做好了跟墨西哥队比较黄牌数的准备,在比赛中踢得小心翼翼。特别是在得知两场比赛都出现了2∶0的比分、很可能要比拼公平竞赛积分之后,波兰队踢得更加谨慎,刻意避免身体对抗,米赫涅维奇不时提醒队员不要犯规。

而沙特阿拉伯队在第95分钟攻进墨西哥队一球后,小组出线的天平向波兰队倾斜了——他们和墨西哥队积分相同,净胜球却比对方多了一个,最终幸运地避免了要靠公平竞赛积分决定出线形势的结局。

输球晋级、赢球出局,波兰队、墨西哥队各自在小组最后一战的命运虽然令人唏嘘,但都是成绩积累使然。

与其把前途交给未知的命运,不如靠实力及早拼出光明的前景。不信请看——D组最后一轮,法国队在与突尼斯队的比赛中,将多名主力安排在了替补席。这场比赛,前两场1平1负仅积1分的突尼斯队果如赛前预料的那样背水一战,虽然最终法国队以0∶1小负对手,却仍旧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