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看世界杯|英雄难过点球关

2022-12-02 09:0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看世界杯|英雄难过点球关1.jpg

11月30日,波兰队守门员什琴斯尼在比赛中扑出阿根廷队球员梅西的点球。新华社发

球门前的十二码点,是一个残酷的地方。起脚无回,落子无悔,进不进只在一瞬间。这样的轮盘赌,考验的与其说是球技,不如说是运气。很多时候,它带给球迷的是希腊悲剧式的震撼,带给球员的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1994年,在不被世人看好的情况下,巴乔几乎以一己之力将意大利扛到了世界杯决赛。但最后与巴西的点球大战中,巴乔却罚失点球。之后他落寞的背影,成了世界杯历史上最让人伤感的场景之一。

1998年,世界杯上染红离场之后,贝克汉姆受到众多人“口诛笔伐”。2002年,同样是世界杯,同样是对阵阿根廷,他用点球破门的方式完成了救赎。可谁曾料想,2004年欧洲杯上贝克汉姆又两度罚丢点球,这可以说是他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

卡塔尔世界杯阿根廷队对阵波兰队,在比赛进行到第38分钟时,阿根廷队的10号也被命运推到了悬崖边上。因为梅西在禁区内争顶时被击中脸部,主裁在回看VAR后判罚点球。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生死战,这是一次至关重要的罚球。但面对从开场哨响起就上下翻飞的什琴斯尼,梅西罚出的半高球有些勉强,最终饮恨十二码点。难以想象,假如这场比赛阿根廷队因此失利,会在多少人心中留下无法衡量的苦涩、痛楚和遗憾,又会有多少埋怨、苛责甚至谩骂指向梅西。

幸运的是,队友们站了出来,梅西也并没有消沉。下半场,麦卡利斯特和阿尔瓦雷斯先后进球,弥补了梅西的遗憾,而梅西自己的发挥也变得游刃有余。如果说,过去是梅西一次又一次扛着球队前进,那么这一晚,是身边的队友把梅西拖出了命运的泥潭,是桑丘·潘沙救赎了迷失的堂吉诃德。从点球关跌倒再站起来的阿根廷队再次向世人证明,英雄成就团队,团队也成全英雄。

英雄难过点球关。平心而论,虽然点球是最好的进球机会,但再强的球星也会有罚失的时候。有赢就有输,有比赛就有失误,这是竞技体育的规律使然。我们不能苛求球员永远不会失误,就好比不能奢望一个人的一生永远成功。面对失误不断爬起来向前走,即使残缺也不遗憾,这不正是足球和人生的魅力所在吗?

1978年,肯佩斯在世界杯第3场比赛中罚失点球。1986年,球王马拉多纳也在世界杯第3场比赛中罚失。再加上这次梅西的马失前蹄,球星与点球的故事在阿根廷队身上呈现出让人惊叹的巧合。经过这一次点球关的试炼之后,梅西和这支阿根廷队能走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文/青萍)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