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持续强化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2022-12-04 06:1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知促行以行践知

持续强化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泽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省档案馆(省方志办)推出《“冀”住乡愁》系列档案文化微视频,以档案视角展示新时代我省乡村发展历程和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知促行,深挖馆藏红色资源,切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持续强化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京津冀档案方志工作跨馆际利用、资源共享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新成效;扎实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档案方志工作,全过程记录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奋斗历程;加快建设档案方志部门智库,围绕中心工作提供资政服务。

坚持提质转型,增强服务能力。实施依法治档、依法治志,提升档案方志工作治理能力和水平。广泛联合各机关、团体和社会组织,拓展特色专题档案收集征集工作;推动档案方志馆、数字档案方志馆建设,提升档案方志“硬实力”。拓展全省各级档案馆跨馆查询利用平台建设成果,广泛开展省际间档案查询利用合作;推动民生档案服务系统建设和在线查档客户端开发,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加便捷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

坚持发挥宣传教育思想引领作用,传承弘扬燕赵文化。管好用好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辟专题专栏,深入挖掘档案方志资源,及时推出一批高质量宣教产品,以档案方志视角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文化强省建设进程,推出更多文化精品力作,用档案方志讲好河北故事;做好《“冀”住乡愁》微视频、《河北抗日战争志》《河北大工匠》编纂等重点工作;宣传我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成绩,发挥档案方志在传承弘扬燕赵优秀文化中的独特作用。

坚持机制创新,推动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对外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加强与兄弟省份互联互通,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区域协调发展;用好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长联席会议平台,以“一盘棋”思路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深化拓展与高校、科研单位、社会组织合作,着力打造高质量学研平台。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