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河北唐山创新实施以党建为引领的暖心工程

2022-12-05 12:0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将新就业群体纳入网格管理,打造“红‘新’之家”、驿站小屋,在新就业群体聚集性高的点位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2022年以来,河北唐山市以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动能为重点,探索实施以党建为引领的暖心工程,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探索体制创新,扩大覆盖注入“新活力”。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夯实筑牢政治引领,做到新业态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全市共摸排快递公司5家、快递网点31个、出租车公司14家、货运公司1479家。协调职能部门建立行业党委,2002年新成立了唐山市道路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物业行业党委和快递行业党委。全市新就业群体11294人纳入网格管理,着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

突出政治引领,建强组织打造“新高地”。围绕“支部怎么建、党员怎么管、活动怎么搞”,在商圈、楼宇等人流量大、新就业群体聚集性高的重点点位,建立了17个党建工作指导站,持续推进新业态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期邀请各行业主管部门举办线上政策讲解、知识培训,各地已举办培训57期,惠及8450人。鼓励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党员到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备案,117名“小哥”党员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探查群体需求,关爱帮扶构筑“新港湾”。深入快递、外卖企业,了解“小哥”们的诉求和困难,结合社区党组织和商圈党组织打造“红‘新’之家”、驿站小屋149个,依托党建指导站设立红色服务阵地,形成10分钟党建服务圈,设置“10+X”服务项目,通过“开放几平米,服务几分钟”活动,为他们提供一个歇脚、喝水、充电的温馨港湾。工会部门开展慰问关爱活动108场次,把温暖送到“小哥”们的心坎上。

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引领书写“新风采”。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鼓励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目前,共有15家快递、出租车企业的900余名从业人员积极参加文明城创建、志愿服务、防疫宣传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