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邢台:首席质量官助力企业从“制造”到“质造”加速跑

2022-12-05 12:43:45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初冬的早晨,寒气袭人。12月1日早上8时,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杨艳玲准时出现在生产车间,查验工序质量控制和体系运行情况,并与技术人员认真交流,针对车间工人提出的质量问题,及时为他们分析问题根源并提出解决方法,这是她作为公司首席质量官每天的工作日常。

像杨艳玲这样的首席质量官在邢台的企业中并不少见,据了解,近年来邢台为进一步壮大全市质量管理力量,促进质量强企、质量强市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完善首席质量官培育、聘任、履职和管理等制度,帮助企业以质量创品牌打市场,推动全市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企业首席质量官一般由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担任,是企业“第一质量责任人”,承担企业质量品牌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与持续改进,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等职能。对本企业的质量安全,首席质量官拥有“一票否决权”。

“我们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后,企业产品质量实现了‘质’的提升,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效益的提升。作为一家大型家具制造专业企业,从图纸绘制到产品批量生产,质量官既是生产环节之间沟通‘桥梁’也是质量‘守门人’。今年以来,在我们质量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产品检验合格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达到了98%。”杨艳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作为企业首席质量官在企业生产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

据悉,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之前,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个别环节标准不统一、产品质量有时不稳定的问题。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后,该公司制定了一套产品质量生产监督体系,覆盖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生产加工,再到运输、服务等全过程。

质量是企业竞争的试金石,也是企业立足的稳定器。对于企业而言,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产品“以质取胜”,从“制造”向“质造”转变,这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企业取胜的法宝。临西的轴承、清河的羊绒、宁晋的电线电缆、沙河的玻璃、平乡的童车和南和的宠物产品……截至目前,邢台市已为20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及其它优势企业培养首席质量官198名。2023年底前,邢台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将全部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为抓实抓好质量强市工作,今年以来,邢台市不断完善首席质量官培育、聘任、履职和管理等制度,相继出台《邢台市质量强市建设纲要》《关于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首次将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纳入县(市、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和质量发展宏观政策中,并将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等政府评优或评定项目及兑现企业质量、标准化、知识产权等政府激励政策的必要条件,营造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市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同时,邢台以推行首席质量官工作为抓手,下大力气推动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提升,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务服务“六大质量”协调发展。“未来,我们将以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品牌塑造为突破,以质量安全为底线,以末端落实为关键,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让越来越多邢台企业亮出‘质量名片’。”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华表示。

下一步,邢台将在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实践中,持续营造人人关心高质量、人人创造高质量、人人享受高质量的良好氛围,推动制造强市、质量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按照部署,到2035年,邢台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要跻身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质量、标准、品牌、信誉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培育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让“邢台制造”更具品牌价值,“邢台标准”成为行业示范。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