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看世界杯 | 为什么足球成了世界第一运动?

2022-12-06 06:5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看世界杯1.jpg

12月4日,英格兰队球员贝林厄姆(中)与塞内加尔队球员迪亚塔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卡塔尔豪尔海湾球场进行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中,英格兰队以3比0战胜塞内加尔队。新华社/欧新

世界杯期间,与亲朋好友一块聊天,不经意间就会把话题扯到足球上来。喜欢打乒乓球的朋友说:我就不喜欢足球。我好奇地问:为啥?朋友说:你看乒乓球啊、羽毛球啊、排球啊,从发球时算起,打不了几个来回,等球落地了,就会有一方得分,多过瘾。可是足球呢,踢过来踢过去,踢半天也不见得进一个球,看着着急啊,真没劲。我瞬间就乐了:那是你,足球可是世界第一运动,喜欢足球的人多了去啦!

不过,这也使我思考:为什么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呢?

当然跟一些数据有关。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共有13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足球职业联赛,经常参加比赛的球队约80万支;全球狂热足球迷达8亿人,从事足球产业的人数达1亿人;世界杯期间,全球有30多亿人到现场观看比赛或者收看电视转播……这样的普及性和影响力,哪项运动比得了?

那么,为什么足球成了世界第一运动呢?

有人说,足球的魅力在于其对抗性,直接、激烈,在高强度对抗下完成各种技战术。有人说,足球的魅力在于其悬念性,足球是圆的,一切皆有可能,比如卡塔尔世界杯上沙特队击败了阿根廷队、日本队掀翻了德国战车。有人说,足球可以唤醒团队精神,场上每个球员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共同实现战胜对手的目标。

没错,这些都是足球的属性。但是,这些关键词在其他体育运动身上也或多或少存在,并不是足球所独有。

独特的是:踢足球只能用脚、不能用手;足球场的面积足够大,大到个人能力再强也无法覆盖所有空间;一场比赛的时间足够长,需要合理分配体能,跟队友通力合作,要想射门得分,需要穿越一次次封锁,发挥强大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再把所有这些综合到一块儿,足球运动就更独一无二了。

每一场足球比赛,从开场哨响起,谁又能说得清楚,究竟会在什么时间进球、谁进球、通过什么方式进?每一个进球,都会经历很多环节,需要很多铺垫,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卡壳。这个过程非常复杂,难以预测。

进攻、防守,独立、协作,纪律、自由,成功、失败,博弈、文明,情感、运气,公平、逆袭……几乎人生所有的关键词,在足球场上都能找到,而且是高度浓缩,浓缩在90多分钟或120分钟内,让我们一睹为快。

而在社会这个“大球场”上,我们也要像足球运动员那样,直面激烈的竞争,要有照亮心灵的梦想,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要积极主动、乐观向上,要永不服输、永不言败……

足球,可以告诉我们许多关于人生的真谛,引发许多人关于人生的共鸣。足球给予我们太多的人生启示,可以让我们瞬间超拔于庸常的人生,感知到痛苦与欢乐。或许正因如此,才会有那么多人痴迷足球,足球才成为了“世界第一运动”。(文/崔中波)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