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多一些送到“家门口”的就业服务

2022-12-06 06:5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了就近给群众提供就业服务,灵寿县人社局与河北冀联人力资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冀联人力资源服务集团(灵寿)就业市场,陆续在全县15个乡镇建起就业服务中心。“村民们想找工作再也不用跑去县城了,家门口就能获取就业信息,方便又快捷,老百姓普遍叫好。”冀联人力资源服务集团(灵寿)就业市场负责人余梅说,三年多来,已为一万多名群众发布求职信息,成功帮助2000多人找到工作。(据《河北日报》12月2日报道)

以往人们是从农村去城市,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如今,乡镇就业服务中心将岗位“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让群众既能安居又能就业,暖心又贴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农民工就业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亿万农民福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村民有了更多就业选择,“家门口就业”成为一种新趋势。但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许多农村地区信息相对闭塞,村民对就业政策、劳动岗位了解不够,而一些乡镇企业也因为没有信息流而吸引不来就业人群。这样的问题亟须有第三方“牵线搭桥”来破解。

搭建好平台,对接好供需,才能促进就业服务精准高效。如何打通农民工就业“堵点”,灵寿县在乡镇建立就业服务中心的做法值得肯定和借鉴。这一方面能实地了解村民的求职意愿,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村民与用工信息的有效对接,精准架起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供需桥梁,充分发挥了就业服务机构纽带作用,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村民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相信多一些这样的就业服务中心,更多村民就能驶上就业“快车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农民工工作有岗位,上岗有技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幸福生活就有保障。期待各地都能在精准施策、精细服务上多下功夫、多出实招,促进更多人就地就近就业,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