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行|邯郸市:基层宣讲接地气 声声入脑又入心

2022-12-08 07:1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8日11版文明河北 头条配图_副本.jpg

峰峰矿区大峪镇“峪音绕梁”宣讲队以戏曲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邯郸市文明办供图

连日来,邯郸市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板凳课堂”“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走入田间地头、社区广场、生产一线,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流动课堂”紧贴基层实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日,在邯郸市邯山区北张庄镇西孙庄村的丰收广场上,“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小分队成员赵扬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宣讲。

村民们结合自己的生产生活实际,你一言我一语,议报告、谈体会。当听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时,村民们一致认为,“这个提法好,对咱的路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到的各种举措,每一件都说到了咱老百姓心坎里,让俺们更有奔头了!”村民杜彩平听完宣讲后信心满满地说。

这几年,西孙庄村发展艾草种植业,通过“公司+村委会+农户”模式,已建成艾草种植基地5000余亩,艾草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黄金叶”。

“大家最关心的、讨论最多的就是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西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亚男听完宣讲后表示,他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带领群众发展好特色产业,把艾草产业做大做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乡村振兴。

增信心、鼓干劲。邯山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惠民实践团”进行联动宣讲,40名基层理论宣讲员组成的宣讲小分队将学习阵地搬到群众身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送到基层群众中。

在田间地头、社区广场、生产车间,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员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宣讲内容紧贴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宣讲方式也有所创新。

“宣讲用的是大白话,讲的是小故事,让人一听就明白。”峰峰矿区大社镇大社村村民张进军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听完惠民政策宣讲后,感觉大有收获。

“通过讲故事,激发听众兴趣,然后联系大家的切身实际引起共鸣,最后和大家一起讨论该做些什么。”当地“惠民实践团”市级联动宣讲小分队成员薛丽萍总结这段时间的宣讲经验时,颇有心得。

不仅“讲故事”,还有“小马扎”“唠家常”,宣讲员们用各种群众乐意听、记得牢的宣讲形式,讲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此同时,宣讲一改过去“你说、我听”单向灌输模式,变为“我听、我问”双向互动式宣讲,让群众不仅听得懂,还能用得上,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群众心里。

“文艺+宣讲”入脑入心

“老区涉县就是美”“文艺宣讲接地气”……随着歌舞《看山看水看涉县》音乐响起,各种好评打在了“涉县宣传”抖音直播间的公屏上。

近日,一场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主办、涉县县委宣传部承办的文艺宣讲云直播活动,在涉县129师纪念馆广场举行。活动历时2个小时,吸引了1.6万人线上观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宣讲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涉县通过“文艺+直播+宣讲”,开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新模式,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当天的文艺宣讲节目包括歌曲、舞蹈、朗诵、快板等。诗朗诵《绝不背叛》讲述了革命先辈用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激励着大家珍惜当下,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用实干苦干换取宏伟蓝图的实现。歌伴舞《领航》唱出了广大党员干部不忘来时路、不忘人民呼声、不忘时代要求,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阔步走在新征程上……

“这样的文艺宣讲真好,让我们在看节目中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得懂,更记得牢。”一名全程观看了直播节目的观众在直播间留言。

“为了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我们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打造新媒体宣传平台,精心运营‘涉县宣传’抖音号、视频号,提高全县群众的学习参与度。”涉县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该县将继续创新宣传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好党的声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整合优质宣传资源,聚合网络传播优势,邯郸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采用“宣讲+文艺”“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动联动宣讲持续深入开展。

“竹板打,顶呱呱,我来说说二十大。二十大就是好,‘两个确立’最重要……”在峰峰矿区临水镇西泉头村文明实践站,区文化馆送来的自编自演的快板宣讲赢得了村民们的满堂喝彩。不少村民表示,看完文艺演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又深了一层。

武安市北安庄乡积极组织文艺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精彩的舞蹈、朗诵等文艺节目,为村民们带来一场场视觉上的享受,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线下演出好评不断,线上直播人气十足。截至目前,邯郸市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000余场,受益群众30余万人。(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