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速看,辛集医保待遇8大变化

2022-12-08 17:56:08 来源:辛集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0起付线、门诊统筹健康奖励制度

……

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新变化

你了解了吗?

一起来看看吧!

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50元。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政府全额资助,个人不缴费;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纳入监测范围且风险未消除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政府资助90%,个人只需缴纳35元;其他脱贫人口政府资助80%,个人只需缴纳70元。

一、缴费方式

缴费人首选微信缴费。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点击: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码,图形验证码,点击查询,根据提示缴费。还可以下载安装“河北税务”APP,进入“城乡居民社保”界面,输入身份证号码后,缴费。

对于上网不方便的缴费人可持身份证通过村居委会持有的便携式自助终端、乡镇便民服务厅或税务征收大厅摆放的自助终端缴费,也可到税务大厅的税务窗口缴费。

二、新参保人员缴费

新生儿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到乡镇服务大厅或河北税务公众号办理参保登记并完成缴费,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到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日,跨两个年度的,按规定标准缴纳两个年度的个人缴费部分后,分别按两个年度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三、居民医保待遇提升

2023年1月1日起,辛集市又提升了居民医保待遇,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提高门诊统筹待遇保障水平,增加普惠力度

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报销限额由原来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200元。

二是起付线由原来的60元调整为0起付线。报销比例为50%,个人负担50%。

举个例子:原来门诊就医花费70元(甲类药品),扣除60元起付线,剩下的10元,按照50%报销,可以报5元。政策调整后,70元不用再扣除起付线,直接按50%进行报销,可以报35元,报销金额明显提高。

三是建立门诊统筹健康奖励制度,居民连续参保,对于上年度门诊、住院均未使用过医保基金的参保人(也就是说没有发生过报销),本年度参保后,在原有门诊统筹限额基础上增加100元奖励限额,参保人没有用完的奖励额度可结转至下年度继续使用。

举个例子:张某,2022年和2023年连续参保,2022年门诊、住院未使用医保基金,2023年的个人门诊统筹限额就由200元提高到300元(门诊统筹200元+健康奖励额度100元)。如果2023年没有发生报销费用,2024年参保后门诊统筹限额就变成400元(门诊统筹200元+奖励额度200元),逐年类推。如果2023年在门诊购药报销了280元,那么剩余的20元奖励额度可结转下年度继续使用。

此项健康奖励制度的建立,相当于每个居民都有了自己的医保账户,每年缴费即使不生病没报销也会有100元的健康奖励额度计入,不会白缴费。

2、扩大门诊高血压、糖尿病“两病”药品种类,拓宽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患高血压、糖尿病且需要药物治疗但又达不到门诊慢性病认定标准的参保居民(不含已通过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特殊病人员),都可以享受门诊“两病”制度保障。

门诊“两病”报销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50%,年度最高报销限额:高血压225元/年/人,糖尿病375元/年/人。“两病”药品种类由原来的16种,扩大到20种。定点医疗机构从原来的19家公立医疗机构,扩大到辛集市39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两病”患者就医报销更加便捷、及早得到保障。

3、扩大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提升经办能力

门诊慢(特)病由原来的31种增加至45种,其中:慢性病34种,第一类20种,第二类14种;特殊病11种。

▲ 门诊慢(特)病报销标准

▲门诊慢特病办理方式

自2021年7月1日起,门诊慢(特)病全部实行线上申请,申请频次由原来的一年两次调整为随时办理,可随时查询办理进度,最长20个工作日可知道认定结果,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评审认定周期较长、频次较少、享受待遇不及时的问题。

4、提高生育医疗待遇保障水平,支持三孩政策

参保女性都可享受生育医疗待遇,最高可报销3000元。

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自然分娩限额1500元,剖宫产限额2000元。在市域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自然分娩限额1000元,剖宫产限额1500元。生育三孩,在以上限额基础上增加1000元。

5、提高中医医疗机构待遇保障水平,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

参保城乡居民在市域内中医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比同级医疗机构起付线下浮100元。

6、提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待遇保障水平

参保城乡居民转往省外医疗机构就医,起付线最多降低2800元,报销比例最高提高至80%。

7、提高大病保险待遇保障水平

大病保险最高段支付比例达到90%,比原来提高15个百分点。同时,继续加强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返贫致贫人口政策倾斜,起付标准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大病保险起付线原则上按辛集市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动态调整(2022年为1.5万元),起付线至65000元部分报销60%,65000元以上至115000元部分报销70%,115000以上至165000元部分报销80%,165000元以上部分报销90%。

8、增强意外伤害住院待遇保障能力

意外伤害是指因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事件。意外的发生总是猝不及防,且多数治疗费用较高,不参保将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会压垮一个家庭。

四、疑问解答

许多人有疑问,城乡居民医保为什么每年上涨?

城乡居民医保由原来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而来。个人缴费上涨确实是事实,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家财政补助2022年已增加到610元,涨幅也很高,而且居民医保的报销范围在不断扩大,特殊门诊病种在增加,医保目录的药品由100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2800种,报销门槛降低,个人报销比例不断提高。

政府主办的医疗保险唯一原则就是保障人民“医有所保”,参加基本医保后,就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不需另外缴费)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能极大减轻患者的医药负担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部分群众特别是青壮年人群往往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生病住院而不缴纳医保,但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面临各种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和意外风险,每年都有未参加医保而得了大病不能报销的事例。据4所市直医院统计数据,2022年以来,就有未参保而发生住院2309人次,发生医疗费用共计1615.73万元,其中市一院最高一笔费用为21.22万元,因未参保不能享受报销待遇,极大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所以按时参加医疗保险可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