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秦皇岛:后顾无忧安心逐梦

2022-12-13 14:04:12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媒体中心 记者 何义安 周磊 王鸽

结束一天工作,25岁的李新彤回到海港区学府嘉园北区的家,融融暖意将室外的严寒阻隔。这套两室一厅的住宅60多平方米,布置得温馨雅致。冬日的夜晚,吃过饭,窝在柔软的沙发上追追剧,满满的幸福感。稳定满意的居所,让东北姑娘李新彤在离家700公里外的城市找到了强烈的归属感。

image.png

学府嘉园小区成为智慧社区试点。

李新彤是长春人,从长春的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冶沈勘秦皇岛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孤身一人来到陌生的城市工作生活,她与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渴望安全稳定的居所。

辗转寻找房源、频繁搬家、地段好的房子租金高、偏僻处的设施卫生又不满意,不少同龄人找房遇到的问题,李新彤却都未曾经历。我市多年来稳步推进的人才安居工程,让李新彤尝到政策的甜头,感受到来自异乡关爱的温暖。

去年,我市第二批租赁型人才公寓启动申报,符合条件的李新彤递交了申报材料。经过启动申报、资格审核、网络摇号、结果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她顺利选定心仪的住房,于当年10月入住,实现了安居梦想。

“房子采光格局都不错,租金也很划算,除去政府补助,企业负担部分,自己一年只需要负担2500元,各方面我都特别满意。感谢人才安居工程这项好政策,让我在港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这回心里踏实了,可以更好地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了。”李新彤满心感激。

从北国春城到渤海之滨,从安身、安居再到安心,我市政策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让李新彤在异乡找到归属感。

引才聚才,安居是前提。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我市自2019年起,连续开展租赁型人才公寓申报工作,惠及各类人才406名。目前第三批租赁型人才公寓组织申报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资格审核等工作。

image.png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创新创业者。

享受好政策拥有稳定居所的不止李新彤。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提供各类住房保障服务,满足不同层级的群众需求,尤其为大量低收入人群实现安居梦,全力答好住房保障“民生答卷”。

目前,我市城市区建设公共租赁小区共计22个,总建设套数11540套,10年来,累计为124000多个保障家庭提供过住房保障。目前,全市已累计建造各类棚户区改造安置房82314套,20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

民生保障涵盖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不仅体现在住房上,还体现在医疗、养老等多个方面。多年来,我市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医保报销更实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用东奔西跑;智慧医疗更便捷;市民们真切感受着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医保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带来的可喜变化。

今年1月1日起,我市医保惠民服务再升级,实施新的惠民医疗保险制度,降低参保职工单位缴费费率、就医起付门槛,提高职工医保年度限额、门诊待遇、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

取消户籍限制、关注困难群体。将秦皇岛市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全部纳入参保范围,取消统筹区外城乡居民到秦皇岛市参保需要居住证的限制,凭身份证、户口本就可参保。加大对困难人群的保障力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返贫致贫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并取消最高支付限额,实现医保政策向困难群体倾斜。

养老保障为老人托起幸福夕阳红。养老金年年上涨,“真金白银”的社会保障鼓了老人们的钱袋子,让大家底气更足。政府还为高龄老人发放津贴;对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推进老年居家养老中心建设,为老年人幸福加码。

今年,我市继续对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待遇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共涉及全市企业退休人员18.15万人,月调整金额2205.37万元,月人均增加额121.53元,1至7月共计补发1.5亿元。

强有力的住房保障、覆盖广泛的医疗保障、养老服务体系……我市全方位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