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看时事 | 用什么打造“金名片”

2022-12-13 14:05:41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12月12日的河北新闻联播的头条报道,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46辆宽轨客车,不久前正式启运发往巴基斯坦,这是我国时速160公里客车技术和产品首次实现国际输出。

高铁是中国硬实力的代表,是响当当的中国名片。咱们中车唐山公司生产的高速动车组近年来也是不断地走出国门,出口到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仅今年他们就拿下了葡萄牙、阿根廷、加拿大等国家的多个订单。

中国高铁越走越远,靠的是什么?核心技术啊!

每列动车组上有上千根管路,管子最薄的地方只有1毫米,却像神经一样控制着“刹车”功能,以前这些管子都要依赖进口。中车唐山公司成立了国家级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大国工匠苏健和徒弟们进行了4500多次试验,总结出上万个数据,最终实现了管路装配国产化,把列车的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就是依靠着苏健这样一大批“数智化”人才,中车唐山公司的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了15%,车体生产效率提高了两成多。中国首个出口欧盟城轨项目首列车、首次出口孟加拉国100辆宽轨客车的首批车辆,还有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列车都是在这里下线的。

与中国高铁相伴走向世界的,还有咱中国信誉。几年前,土耳其萨姆松市通过全球招标采购轻轨车辆。中车唐车公司赢得了这份订单,可当首批列车即将启运时,一场强台风来袭,承运货轮无法开行。

按照合同,台风属于不可抗力,中方完全可以推迟交货不用承担责任。但是,中国高铁一诺千金:必须准时交付,用世界上最大的货运飞机“安-225”运火车!于是,在正定国际机场,我们看到,中国机车以独特的“飞机吃火车”的形式走出了国门!

中国高铁,用实力和信誉打造了通向世界的金名片。这是咱中国的骄傲,也是咱河北的骄傲。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