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忙

2022-12-14 05:5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9日,在河北精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十万级洁净车间,全副武装的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加紧生产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自12月初复工以来,我们日产能已提升到近100万人份。”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洪超说。

受石家庄市疫情影响,11月份精硕生物因员工不足而短暂停产。随着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严格落实,精硕生物在12月初复工复产。宋洪超说:“目前我们生产昼夜不停,正着力挖掘潜力、优化工序、提高生产效率,未来将日产能提升到150万人份。”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工业稳则经济稳。连日来,省工信厅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坚决杜绝随意停工、停产、停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在定州,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上,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员工们正在忙碌着,一辆辆崭新的汽车走下生产线,日产能达550辆。受本轮疫情影响,河北长安一度按下“暂停键”。12月1日,该公司召开复工复产工作会,宣贯“封闭生产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统计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为复工复产做准备。12月2日,该公司对厂区进行全面消杀,并为返岗员工进行抗原检测后正式复工,厂区恢复了以往的繁忙和喧嚣。

在廊坊,霸州市盛达制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热火朝天;原材料库,满载带钢的货车正在卸货;在仓库门口,成品钢管装车待发……总经理梁瑞光告诉记者,该公司是订单式生产,12月5日复产以来,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目前产能基本恢复正常。

在石家庄,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净化生产车间里,几位工程师正在调试芯片测试机。该公司董事长杨勇峰介绍,尽管受疫情影响,人员不足,产能下降,但进入12月以来,生产陆续恢复,目前已基本正常。该公司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芯片检测及关键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因工人闭环管理,疫情期间项目建设正常施工。项目建成后,将会优化办公环境、扩大生产规模。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按照疫情防控“新十条”要求,把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工业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导市县逐企制定相应复工复产方案,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面恢复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实现企业应复尽复。

政策落实上再加力。据了解,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国资委即将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加力振作工业经济重点任务的通知》,指导工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应急期间闭环生产管理期间的要素保障,最大程度实现工业企业不停产、不减产;持续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畅堵点通卡点,保障“白名单”企业有序生产。

服务企业上再加力。省工信厅将依托省工业企业服务平台诉求直通车、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保畅专班作用,落实一事一协调制度,做好工业领域电子通行证核发工作,上下协同疏堵点解痛点稳住大企业、畅通微循环。

供需对接上再加力。分业施策,围绕主导产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别开展系列对接。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打通企业员工返岗通道;积极开展线上融资对接活动,向各类金融机构集中推介企业资金需求信息,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千方百计保障好防护物资供应。省工信厅梳理了526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其中对27家重点企业实行“省市县企”四级联络帮扶机制,其余499家企业主要由属地联络帮扶。对27家生产企业、18类重点防疫物资实行日跟踪、日监测,对连花清瘟、抗原检测试剂等重点品种生产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加强省市协调,专人专班保障原料采供、物料运输、员工返岗等实际需求,指导企业有序扩大生产,尽快恢复最大产能。(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