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攻关,锻造大国重器

2022-12-14 05:5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天威保变电气_副本.jpg

在保变电气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产品按时交付。河北日报通讯员崔刚摄

【关键词】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新闻现场】

12月8日16时许,在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变电气)总装车间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会正在进行。没有桌椅板凳,党的二十大代表、部件车间切铁组组长戚红站在设备旁边为工友们宣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该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们就要敬业奉献、勇于创新,打好技术攻坚战,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宣讲学习会结束后,戚红来到套焊工作区域,16名工人正围着一座高4米、长10米的变压器紧张地进行引线焊接。

“戚师傅,大伙听了您的宣讲,备受鼓舞,憋足了劲,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特高压厂房套焊二组带班长李勇边操作冷压机边说,大伙正参与制造的是宁夏龙源中卫光伏项目的“心脏”——36万千伏安/345千伏变压器,该项目是我国首条沙漠光伏基地特高压输电通道,对探索在沙漠、戈壁地区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具有重大意义。“工期仅有13天,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产品按时交付。”李勇说。

“咱们就是要在锻造大国重器上体现担当、彰显作为。”戚红接过话头说,近年来,公司生产了一系列世界先进水平的输变电产品,为三峡工程、西电东送、华龙一号、深海一号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装备支撑。“今后,我们要继续埋头苦干,在制造强国建设中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新作为。”

近年来,涉及输变电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少不了保变电气的身影,这背后是其近60年来对重大技术的不懈攻关。

12月8日21时许,保变电气设计部内一片寂静,点击鼠标的“哒哒”声清脆急促。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带头人张栋正坐在电脑前,利用仿真软件进行拓扑结构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张栋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尽快在移相变压器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我国电力事业绿色发展制造出更多优质产品。

不久前,张栋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10千伏移相变压器,并完成带电投运,有效解决了山区分布式光伏集中接入带来的电压越限和电力互济问题。乘胜追击,他立马又投入到35千伏移相变压器关键技术攻关中。

“国内没有参考路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张栋说,之前移相变压器技术只有欧美国家掌握,他们要做的就是研究出适合我国电力系统的移相变压器技术参数、标准,提升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为了加快研发进度,他们联合电力公司、科研院所共同开展研究,并将施工图纸设计、部件制造、整机总装配、出厂试验等研发任务分解,挂图作战。“我们要加快推进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500千伏全系列电压等级的移相变压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我国新能源外送能力走在世界前列。”

持续聚焦技术创新突破,保变电气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中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由“制造”走向“创造”。目前,公司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8次;拥有专利技术1595项,50余项“中国首台套”技术创新成果,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树立了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一件件大国重器诞生应用,需要不断突破、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也离不开制造工艺的步步革新。

“提升产品紧固件装配质量,不仅要在操作环节控制,更应该从产品结构上去改进”“变压器紧固螺栓点胶和标识工艺技术推广是非常好的尝试”……12月9日8时许,在李金德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月例会上,一场“一线员工头脑风暴建言献策活动”正在进行,大伙纷纷发言,讨论得热火朝天。

“‘头脑风暴’是开放式的,大家既可以说产品创新,也可以谈工艺改进;既可以提外观提升,也可以议内部零部件改造。”工作室带头人李金德说,通过这种常态化活动激发一线员工钻研技术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加速成长为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的原动力、主力军。

像李金德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这样的技术创新平台,保变电气已建成15个。通过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引导广大职工投身群众性技术工艺创新实践,不断推进作业标准化、提高产品合格率、提升技术工艺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智能车间、数字工厂建设,依托工作室推动技能人才从单一工种向‘多能工’转变。”眼下,戚红正和团队制订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多能工”培养管理办法,以更好满足公司生产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化的发展需求。

【记者手记】

世界独有、世界首条、中国首台……翻开保变电气发展大事记,一件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在中国变压器发展史上位列“第一”的变压器产品映入眼帘。保变电气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敢于创新突破,攻克了诸多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制造技术工艺水平,摸索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高设计水平、完整成熟的制造技术体系。

在保变电气采访中,一些细节令人震撼:为保障重点项目的装配任务,总装车间职工已连续在车间生产了14天;仅员工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成型绝缘件修复、套管修复两项技术,每年为公司降本增效百万余元……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工匠精神在保变电气人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踏上新征程,刷新成绩单。在研发部门、在一线车间,保变电气人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前行。他们都说,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不掉队、树标杆,继续在锻造大国重器上当先锋、立新功。(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崔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