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里的营商环境一流,我们来对了!”——来福汽车照明落户献县的背后

2022-12-14 05:5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里的营商环境一流,我们来对了!”

——来福汽车照明落户献县的背后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献县经济开发区的来福汽车照明集团沧州有限公司,只见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转,工人们搬运、装卸、操作,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我们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没有一天因疫情而停工,这都多亏了献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来福汽车照明集团沧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亮说。

来福汽车照明是一家从雄安新区搬迁而来的汽车照明企业,项目总投资10.22亿元、占地339.7亩。“献县项目建设速度真了不起,我们这个项目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仅用了6个月时间!”杨亮介绍,目前,公司的LED、汽车灯泡、灯具、注塑、模具等车间生产势头良好。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65亿元,纳税1364.61万元。“这里的营商环境一流,我们来对了!”杨亮说。

献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承赞介绍,今年以来,各地疫情突发,为保障来福汽车照明正常生产经营,献县将其纳入白名单企业,由一名正县级领导干部包联,协调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保障企业用工,献县疫情临时管控期间,开发区协调相关部门将封控在家的116名无风险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正常后,统一乘车送至来福汽车照明,居厂全力生产。同时,开发区还协调来福汽车照明和信誉楼等保供单位对接,确保企业职工生活物资供应。

在地理区位和交通条件上,与周边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县市相比,献县并不占优势。在众多竞争者中,来福汽车照明缘何相中了条件并不算出众的献县?

杨亮坦言:“我们看中的是献县服务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一如疫情期间我们感受到的来自献县县委、县政府的温暖,让我们受益匪浅。”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战略机遇,献县坚持“通过后天努力克服先天不足”的思路,从增强招商引资软实力入手,培树自己的招商优势。

保定来福汽车照明集团位于雄安新区,是一家专门生产LED照明产品的河北省百强优秀民营企业,年纳税4000多万元,业务在全球排名前三。这样一家体量大、效益好的企业,成为各地争抢的目标。企业外迁选址一度达到十来家。

2018年3月,曾位于雄安新区、拟落户献县的天安纺织公司总经理李树军来献县考察选址,被献县招商热情所感染,便向献县推荐来福照明集团项目。得知来福集团要搬迁的信息,时任献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去企业招商洽谈,诚邀其来献县考察。

来福集团董事长杨利亚被献县的诚意打动,同意赴献县考察。在对献县半个月的考察过程中,杨利亚自行带人对献县进行了一次“暗访”,通过咨询落地的燕京啤酒等企业负责人和县城门店负责人,了解献县的营商环境。他们都对献县的营商环境点赞,大伙说,来了献县地儿,就是献县人。

来福汽车照明有了落户意向后,献县迅速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开发区、审批、发改、住建、国土、税务等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门负责该项目的洽谈、签约、落地、审批等事项。在来福汽车照明签约后,工作专班对照公司提供的进度表,明确了部门责任和办理期限,第二天,交给了杨利亚。他极为惊讶:“这样高效的工作,我在国内近10年来还是第一次见到。”

然而,由于来福汽车照明项目体量较大,加之项目方对规划方案和施工方案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直到2019年10月,才最终敲定施工图设计和审图工作。这时,距离雄安新区规定的必须于2020年12月底前搬迁完毕的时间节点仅有14个月时间。

前期手续跑办全面发力。开发区负责人帮办代办,确保项目手续跑办实效;在项目挂牌期间,全部按照项目审批程序,进行模拟演练,找出不足,及时调整修改;并联审批,在项目手续跑办过程中,用地规划许可、不动产证、建设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资料资源共享;微信群24小时办公,项目负责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主要部门“一把手”,项目包联人员全部进群待命,及时解决新建项目遇到的各种难题……

正当项目建设即将启动之际,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项目计划,直至2020年3月份,项目才得以正式开工建设。为把失去的宝贵时间弥补回来,献县各级各相关部门主动为项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并竭尽所能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切服务。

项目在施工进场初期,规划施工临电为250千伏安变压器,但在实际使用时,遇到电量不足的问题。开发区第一时间协调县电力局,通过绿色通道迅速增容至1000千伏安,保证了施工用电。在项目施工阶段,开发区着力做好金融保障,为其贷款1.3亿元,保证了其施工资金需求。

2020年3月下旬,项目完成开槽,验槽环节需要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参加,但项目设计单位远在上海,技术人员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前来献县,经献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商,创造性地采取远程视频参与的方式,组织完成了验槽工作,避免了延误工期。在各方面的“保驾护航”下,工程进度按照施工计划分毫不差地向前推进,创造了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用时100天的献县项目建设新纪录。

为解决来福汽车照明用工问题,献县依托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资源,为来福工业园在全县招聘有志青年200余人,赴容城老厂区进行先期实训,待献县厂区投产后,随即转移至献县工作,解决了该项目原有部分职工不愿外出就业的问题。

项目搬迁时,由于设备较多,部分设备超宽超长,开发区及时协调交通、公安等部门,开辟了运输绿色通道,保证了项目顺利搬迁。因项目急需生产,开发区协调县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了试生产预案,保证了其产品的生产及市场的供应……

细致入微的“保姆式”贴心服务,造就了献县项目建设的“来福”速度。(河北日报记者张近情、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