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先河环保:“生态大脑”飘着“六朵云”

2022-12-14 13:18:22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6日10时42分,辛集的“蓝天云”管控平台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处深红色区域,显示一家淀粉厂堆场扬尘站PM10浓度达502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发现问题后,值班人员立即编辑推送调度信息,让相关乡镇现场排查问题。

经核实,该企业厂区内卸货车辆较多,卸货时抑尘措施不到位导致数据高值,工作人员立刻指导企业对厂区内进行洒水和湿扫降尘,1小时内PM10浓度降至平均水平。

辛集市大气办主任刘理宪介绍,这个“蓝天云”管控平台整合了全市8000个在线资源,在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大脑”功能支撑下,将海量的环境资源和多元监管监控数据融为一体。实现一张网监管、一张图作战、一个系统指挥、多个平台交互、公众部门联动的格局。

刘理宪所说的“生态大脑”,是先河环保在“让数据有生命、让生命有智慧、让智慧助决策”的理念下,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以蓝天云、碧水云、净土云、低碳云、自然云、健康云六朵云为核心,建立“一张网、一座池、六朵云、一盘棋”架构,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可视、可知、可控、可预测。

辛集成为“生态大脑”首批试点城市。

“生态大脑”平台系统解决了地方上系统多、数据散、不智能的“数据孤岛”问题。辛集作为“生态大脑”首批试点城市,其“六朵云”系统建设初具雏形,“蓝天云”已全面建成并实现顺畅运转,其他“云”正在加快推进。

辛集在“蓝天云”的支撑下,截至11月30日,PM2.5浓度3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改善率在“11+2”城市排名第5位(同比提升1位);PM10浓度7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改善率在河北“11+2”城市排名第5位(同比提升1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生态大脑“六朵云”。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表示,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很是振奋。公司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开创环保产业先河”的使命,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布局生态环境前沿科技,将科技创新与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结合起来,驱动自我革新成长与高质量发展,并向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迈进。

先河,象征着倡导者、领先者。对先河环保来说,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先探索与生俱来、层出不穷——

率先推出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布设点位数量已超过2万个,协助80%的用户实现了环境质量改善和提升;

瞄准“双碳”抢先布局,聚焦碳监测数据底座、碳中和数据链分析、碳治理规划路径三个方面进行布局,建立内核竞争力,助力各地政府构建系统、完善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面向生态环境新问题,自主开发了碳监测、VOCs监测、遥感监测等新产品,以及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光谱扫描、物理模型等一系列新技术……

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决策支持系统架构。

科技创新没有终点,先河环保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目前,先河环保围绕环境管理的现状和难点,持续进行技术攻关与突破,聚焦大气监测和水环境监测领域,创新应用先进环保技术,分别推出了“颗粒物粒径监测与溯源决策支持系统”和“水生态栖息生境高光谱扫描成像监测系统”,实现精准溯源,科学研判。

陈荣强说,下一步先河环保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进一步整合先进环保产业创新资源,持续完善以“生态大脑”为核心,集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分析、环境治理及“双碳”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区域经济协调绿色发展提供有效支撑。(记者 李丽钧 )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