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水生态持续向好 珍稀鸟类竞相“打卡”陡河水库

2022-12-15 06:5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12月7日,寒冬里的陡河水库依然碧波荡漾,几只白鹭在宽阔的大坝上休憩,数十只野鸭在水面追逐觅食。由于水质优良、鱼类资源丰富以及拥有大量水生植物,陡河水库吸引了越来越多珍稀鸟类竞相“打卡”。这是陡河水库水生态持续向好的真实写照。

几年前,陡河水库周边养殖坑塘遍布,库区内围网、灯罩网比比皆是。加之当地居民水生态保护意识淡薄,大面积养殖淡水鱼导致水库水环境严重富营养化。

引滦入唐工程竣工后,陡河水库拥有了一个新身份——唐山市区和曹妃甸工业区生活饮用水的重要地表水源地,被市民称为“大水缸”。2016年,唐山市启动实施陡河水库水产养殖清理行动,全面取缔库区水产养殖及各类违章建筑,并建设陡河水库库区封闭围挡工程,实现库区封闭管理。今年,陡河水库事务中心聚焦整改提升,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

为发挥鱼类种群在水库生态系统中的生态调节作用,陡河水库事务中心适时投放大规格鱼种,扩大以滤食性鱼类为主的生态鱼种类,控制食草性鱼类的数量;在夏季时,严格控制水体含氧量,适时适量清除繁茂水草,提高水库水体的自净能力,实现了水体自然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

目前,通过系统治理,陡河水库事务中心已完成年度水源地达标建设,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