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如何降低感染风险?河北疾控专家提醒来了

2022-12-15 07:3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序恢复。但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个人如何做好防护,避免可能的感染风险呢?对此,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戴好口罩,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室外运动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1、进入各类公共场所:

出门前戴好口罩,最好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多带几个口罩备用。如果去医院或药店,最好佩戴N95/KN95等医用防护口罩。视情况选择交通工具,路途较近的,优先选择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路途较远的,可开私家车或坐出租车。

应按照要求配合落实场所管理者采取的相关防疫措施,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随时注意保持手卫生,如果没有流动水洗手的条件,可用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及时进行手消毒。

2、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戴好口罩。尽可能采用无接触方式支付车费,减少使用现金。上车后尽可能在人少的地方落座。如果可以开窗,可以打开车窗通风。下车后可用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乘坐厢式电梯,务必科学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电梯按钮等公用设施;如果接触,一定要注意做好手部卫生。

3、在单位办公场所:

人多的区域,每个人都应戴好口罩,尽量采用同一方向或者是背对背的座位安排,尽量减少不同区域之间的人员流动交往。办公室上午、下午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以上。如召开会议尽量采用线上方式举行。线下会议,要缩短开会时间,减少参加人数。电梯按钮、门把手、公用电话等人员经常接触的公用物品要定期消毒,接触后要及时做好手卫生。

4、去商场、超市购物:

应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尽可能选择附近的超市商场,尽量选择人流较少的时段错峰前往。全程戴好口罩,选购物品时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结账时尽量采用无接触方式付费。

5、其他注意事项:

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并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室内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干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增强免疫,关注自身健康。

去其他服务场所,在做好常规防护的同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预约,避免人多聚集。

在通风良好的室外公共场合,如果与人很难保持安全距离,还是要科学佩戴口罩。

室外运动,要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剧烈运动时不要戴口罩,尤其是不能戴N95/KN95等密闭性能较好的口罩。回家后,及时洗手,摘下口罩,脱掉外套放在通风的地方。(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