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买药难、买抗原检测试剂难?回应来了!还有……

2022-12-15 07:4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5日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廿二


【早安你好】

◆人生最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最泥泞的路上。加油,早安!


【封面解读】

◆买药难、买抗原检测试剂难?回应来了!

1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卫生服务和药品生产供应有关情况。一起来了解!

>>关于重点医疗物资生产调度

抗原检测试剂方面:我国是检测试剂生产大国,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4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工信部已将所有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纳入白名单,给予重点保障。

新冠病毒疫苗方面: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病毒疫苗生产线。新冠病毒疫苗年产能超过70亿剂,已经提供55亿剂疫苗,完全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

口罩等防护用品方面: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护用品产能迅速扩大,能够满足疫情防控需求。近期,针对N95口罩需求上升,工信部重点对N95口罩加强了生产调度,保障防控需求。

总体看,抗原检测试剂、口罩、疫苗等重点医疗物资产能充足。抗原检测试剂在个别地方出现暂时性短缺,随着产能不断释放,产量会迅速提升,能够满足群众需要。

>>加大重点药物市场供给 努力缓解买药难问题

一是聚焦重点,全力以赴保障稳产达产。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相关药物的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将有关生产企业和重点配套企业全部纳入白名单,确保生产供应稳定有序。

二是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重点企业扩能扩产。帮助企业“一药一策”制定增产扩能方案,通过技术改造、新建生产线和委托生产等方式,想方设法挖掘现有产能,进一步提高产品产量。

三是精准投放,确保重点人群用药需求。抢购与囤药,会导致真正需要药物的患者购药困难,面对当前的大量需求,药品的精准投放是解决资源错配、避免药物浪费的关键。指导各地有关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患者优先、精准投放的原则,优先保障医疗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药品供应。同时,组织大型网上药店开发患者线上购药平台,经实名认证、上传抗原检测证明,可及时向患者配送药品。

>>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或推诿急危重症患者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国家卫健委要求医疗机构都要接诊所有的核酸阴性和阳性的患者。各地也都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强调对于急危重症的患者,不得以任何的理由来拒诊或者推诿。

>>常用的西药和中成药能一起吗?

为了安全起见,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中药和西药在吃的时候,应该间隔半个小时,这样安全性会更大一些。


【高层动态】

◆12月1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12月14日,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党内法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净化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保障。


【省内要闻】


◆河北出台征收土地程序规定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河北省征收土地程序规定》,有效规范征收土地程序,努力维护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积极保障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持续推进依法和谐高效征收土地。

◆河北出台8条措施 全力助推新冠病毒诊治药品医疗器械促产保供

12月13日,河北省药监局提出8项政策措施,全力推进新冠病毒诊治药品医疗器械促产保供工作,包括: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加快诊治医疗器械注册上市,积极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强化助企纾困帮扶力度,优化治疗用药生产现场检查,支持企业保供用药开展直调,实行治疗用药临时仓储承诺制,助力诊治医疗器械扩能复产。

◆河北省最低工资标准上调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发布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对全省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和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调整后,新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三档分别为2200元、2000元、1800元;对应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第一档每小时22元,第二档每小时20元,第三档每小时18元。

◆ 河北省2022年“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启动

12月14日上午,河北省人社厅推出的2022年“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正式启动。首场招聘共有8家用工单位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带来54个岗位、千余名职位的招聘需求。即日起,河北省人社厅陆续推出5期“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重点征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招聘岗位信息,预计将有40家企业参与。

◆全国首家城市级综合能源调度中心在雄安新区揭牌

12月12日,雄安新区综合能源调度中心揭牌仪式在容东片区商务服务中心举办,标志着全国首家城市级综合能源调度中心揭牌成立。


【民生速递】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最新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和密接人员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快转给家人:

https://mp.weixin.qq.com/s/KnWhi-AbH-tQIVSqCAyOOw

>>石家庄、张家口、衡水、邯郸4市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zUq_heX5hxjp1iJcIIDqfg

>>@石家庄市民!感染新冠病毒的市民可通过支付宝App扫描相关二维码,进入新冠购药保障平台,上传自己的新冠抗原自测或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即可下单平价购买不超过两盒连花清瘟。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96603

>>自12月13日起,廊坊市将陆续开展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有接种需求的群众可提前向属地接种单位咨询确认,或向当地疾控机构咨询。

【独家推送】

◆“榜样2022”河北消费者满意金融品牌年度评选获奖名单揭晓

12月14日,“榜样2022”第三届河北消费者满意金融品牌年度评选各奖项获奖名单正式出炉。活动由燕赵都市报社、纵览新闻客户端、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共评出29个奖项,75个机构(产品、人物)经过投票及线下专家评审入围荣誉榜单。详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12/14/content_8916614.htm

◆科普有我·长图丨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

作为特殊群体,孕产妇的健康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有什么症状?孕妇感染后会影响胎儿吗?产后感染影响给孩子喂奶吗?该怎么应对?一起来看↓

https://hebei.hebnews.cn/2022-12/14/content_8916754.htm

【微图说】

◆近日,广东广州,一名“95后”独腿小伙拄着拐杖在球场踢足球,动作敏捷利落。这名小伙叫何忆义,11岁时被球探相中,本可以出国接受专业训练,却在出发前被检查出左腿长有恶性骨肉瘤,最终无奈截肢。但截肢没有浇灭他对足球的热爱,身为残疾人田径运动员的他,拄着拐杖重新驰骋绿茵场,至今已用坏57副拐杖。

>>网友有话说:

@北京高生:对足球是真正的热爱!

@维维:真正的足球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小红花:笑容暖化了,好有毅力!

@春夏秋冬: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速读天下】

>>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

>>工信部、网信办发布通告,生产企业应确保手机中除基本功能外的预置应用软件均可卸载。

>>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针对2023年研考组织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按照“一类一策”组考模式,分类设置考场考点,切实保障各类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实现各类考生“应考尽考”。

>>高德地图数据显示,北斗卫星日定位量已超过2100亿次。

>>15日凌晨,世界杯迎来第二场半决赛较量,法国队2比0战胜摩洛哥队。


【最语录】

◆“就算我去世之后,这些资料也会永存,我就可以永远追求和平。”——57岁的大东仁是日本爱知县圆光寺住持,十余年来,他着手在日本收集日军侵华的相关证据,揭批侵略者的战争罪行,自2005年以来,代为征集并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史料已超过4500件(套)。在大东仁看来,自己致力于还原历史的真相,也是在对未来负责。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7℃~3℃

张家口:晴 -19℃~-9℃

承德:晴 -18℃~-6℃

秦皇岛:多云 -13℃~-3℃

唐山:晴 -14℃~-1℃

廊坊:晴 -10℃~-1℃

保定:晴 -12℃~1℃

沧州:晴 -11℃~1℃

衡水:晴 -7℃~3℃

邢台:晴 -6℃~2℃

邯郸:晴 -6℃~3℃

北京:多云 -9℃~-1℃

天津:多云 -7℃~0℃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