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前11个月吸纳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2-12-15 12:5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睿祺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今年以来,保定市人社部门努力挖掘岗位资源、汇聚政策合力、搭建就业桥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截至11月底,该市已吸纳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来保就业。

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今年5月,保定市出台《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保定就业创业的十二条措施》,推出10万个岗位吸引全国高校毕业生来保就业创业,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让更多青年人才助力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活力。

挖掘岗位资源,扩大承载容量。该市充分挖掘公共事务和公共服务类单位潜力招录高校毕业生,事业单位引进全日制博(硕)士研究生、“双一流”本科毕业生给予专项编制保障;围绕“医车电数游”、超低能耗建筑和都市型农业等7大主导产业和“7+18+N”现代产业体系,收集符合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就业专业、就业能力的就业岗位3.6万个;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暑期实习实践活动,通过“扬帆计划”和“返家乡”、“青苗计划”征集社会实践岗位6826个。截至目前,全市招录公务员1112人,选调生163人;挖掘事业单位编制9700个,完成招聘2000余人;新开发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岗位聘用高校毕业生3.2万人;吸引5030名高校毕业生在保定参与暑期实习实践活动。

汇聚政策合力,释放人才引力。聚焦高校毕业生最关心、最关注的住房、贷款等生活问题,该市努力打造涵盖购房、租房、落户、交通、租金、物业、贴息贷款等全方面的政策服务体系,直接将“实惠”送到高校毕业生手中。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为170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落户、购房、租房补贴350余万元。同时,对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的给予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及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的及合伙创业的,分别给予不超过20万元和不超过1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给予不超过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今年以来,该市已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贷款5000余万元。

搭建就业桥梁,促进就业创业。开展“爱在保定,城聚英才”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通过“政策享受进校园、创业服务进校园、创业指导进校园、招聘服务进校园、培训见习进校园”推动就业创业服务向前沿延伸;持续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大中专毕业生招聘月、“职等你来”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月等系列活动交叉推进,保证企业与高校毕业生高效对接。目前,全市累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681场,达成就业意向6.2万余人;开展“直播带岗”活动73场,参加企业677家,累计观看量159万人次。

将非保定户籍来保求职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由居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精准服务,为每个人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将在保高校就读的外省户籍高校毕业生以及年度毕业生、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纳入免费技能培训范围,持续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促进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对来保求职3月内未实现就业创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解决求职过渡期生活保障问题。

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实施“一生一策”就业指导计划,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给予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今年以来,已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1132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