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景县“学分制”管理让干部大学习有成效

2022-12-15 13:0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郑蕊 李娜)今年以来,为落实河北省委深化干部大学习的新部署新要求,景县在全县干部队伍大学习中推行以“分类定标、自主选择,四步联查、规范管理,星级评定、严格奖惩”为主要内容的“学分制”管理,保障学习成效,在大学习中实现大提升。

“分类定标”量化学分内容。根据全县干部职务和工作特点,以单位为标准,分正科级领导干部、副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干部3类,依次确定了85、80、75不同的学分合格标准,同时规定每名干部的理论学分、业务学分、技能学分均不低于20分。其中,理论学习包括自学摘抄学习笔记1分/千字,撰写心得体会2分/篇,观看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内容1分/集,参加理论学习培训3分/次等4类方式;业务学习包括参加上级业务培训3分/次,讲一堂业务课4分/次,带一名新人6分/人等3类方式;技能学习包括参加一次演说比赛3分/次,撰写一篇调研报告3分/次,发表一篇高质量文稿4分/次,处理一个复杂问题4分/次等4类方式,每名干部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四步联查”规范学分管理。干部学分管理按照干部本人申报、单位班子会审议、干部监督互查、组织部抽查的程序进行。每周由干部个人对照学分的内容和标准,将所得学分记录到《干部学分记录卡》,进行申报并提供相关证明,报所在单位办公室认定。每月召开一次班子专题讨论会,集中研究每位干部本月学分积累情况,按照相关证明逐项认定并在本单位进行通报。每季度各单位汇总一次干部学分,学分内容及总分经每名干部确定无误并签字后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监督互查。县委组织部通过随机检查学分证明材料、查阅《干部学分记录卡》确保学分不弄虚作假,重点查看帮带情况、文稿发表情况、调研成果情况、处理复杂问题情况,检验学习实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星级评定”严格落实奖惩。年终通过组织理论闭卷考试、业务知识授课、技能大比武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评比中获得单位前3名的,分别在综合成绩中加3分、2分、1分。同时,结合干部学分积累情况,评定干部学习星级。年度学分高出对应学分合格标准30分以上的评定为五星级干部,高出20分以上的为四星级干部,高出10分以上的为三星级干部,高出5分以上的为为二星级干部,高出合格标准的为一星级干部,低于对应学分合格标准的为学习不合格干部。对评为五星级和四星级等次的干部,全县通报表扬,并获得当年度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列入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学习不合格的干部,一律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提拔重用,由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对其进行“补课”,直至达到学分合格标准。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