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百姓看联播·现场 | 一招鲜 吃遍天

2022-12-15 13:32:49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咱们河北的乡亲们通过发展特色农业,鼓起了“钱袋子”,这真是“一招鲜”,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今天,咱们就去秦皇岛看看那里的老乡们在忙活什么。

这不,有着“中国生姜之乡”称号的秦皇岛抚宁区又传来了好消息,今年的生姜大丰收。5万吨黄灿灿的生姜堆起来就像一座小金山。今年种植户的腰包又要鼓鼓的了。

不过,生姜可不太好保存,容易腐烂,5万吨的生姜该怎样储存呢?幸好,在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有一个能给生姜保鲜的“大冰箱”。

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邬大为说,他们有900平方米的生姜恒温储藏库,能够智能控制温度湿度,生姜在这里储存一年也一样新鲜。

来到生姜恒温储藏库上下打量,从外表看起来好像和普通的储藏库没有什么区别,可是仔细看就会发现,这里的墙壁和地面都铺满了管道,里面灌上防冻液,电脑控制循环泵,让防冻液不停在储藏库里循环,把这里的温度控制在14℃上下,这是生姜保鲜的最佳温度。

邬大哥还告诉我们,除了这种专业的生姜储藏库,他们还研究出了用农村老房子改造的交易储藏库,储存生姜一年多都不成问题。

另外,每年的3月份,恒温储藏库还会迎来一个更重要的任务,给生姜催芽。催芽对温度的要求就更高了,一个月的时间内,储藏库内的温度要先慢慢升到30℃,再缓缓降到22℃,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伙儿致富的希望也就冒出头来了。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我们一年四季吃的生姜都挺新鲜,原来靠的就是这个“大冰箱”。

过去,大家一提起农业,都会说效益低,投资风险大。可看看人家抚宁,姜农一亩地就能挣4万多块钱。所以说,抚宁区的“一招鲜”,不仅做出了地方特色,还开动脑筋,让产品和劳动拥有了更高的附加值。

如今,河北正在发力高端乳品、精品蔬菜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在乡村振兴这条大道上,希望咱们农民兄弟凭着更多的“一招鲜”奔向好日子!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