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首列直通捷克的中欧班列开行

2022-12-15 13:49:54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津冀首列直通捷克的中欧班列开行

为“沧石欧”中欧班列多线路、常态化开行打下坚实基础

12月12日上午11时,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满载着部分来自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部分企业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缓缓启动,驶往捷克首都布拉格。

这是京津冀地区首列直通捷克的中欧班列,由合作区与石家庄国际陆港共同组织开行,将有力提升京津冀对中东欧国家的辐射能力,为京津冀外向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据悉,此趟班列共100个标箱,载有取暖器、服装、装载机等货物,货重587.16吨,货值2862.32万元。班列经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全程运行9854公里,预计18天后抵达捷克首都布拉格。

今年7月,我市与石家庄深化合作联合开行了京津冀首趟直通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班列,此次直通捷克的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为“沧石欧”中欧班列实现多线路、常态化开行奠定了基础,也为深化京津冀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搭建了新的桥梁。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是全国唯一专门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企业贸易合作起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近年来,在外交部、省外事办公室等部门支持和推动下,合作区通过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活动,广泛聚集对外合作资源,以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在高水平开放、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示范作用。

借助此次班列的开通,合作区将进一步深化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谊,将欧洲国家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与合作区的市场优势、产业配套优势、政策优势进行深度融合,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促进双方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和交流合作。

“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实施,有力发挥中小企业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高端开放平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开放沧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张伟 于海涛 通讯员崔秩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