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钟南山给出6个最新判断!还有这些热点……

2022-12-16 07:2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6日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廿三

【早安你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早安!

【封面解读】

◆大家一起“阳”不可取!钟南山给出6个最新判断

12月15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走进中山大学“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带来《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科普讲座。有哪些要点?一起来了解!

>>“奥密克戎致病性大大减弱 病死率接近流感”

“当前全国范围内遭遇了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特点是传播性强。”钟南山认为,奥密克戎在不断变异,传播力越来越强,但致病性大大减弱。从全国趋势看,奥密克戎感染后,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明显上升。钟南山表示,经过分析今年9月份以来广州、北京、重庆、郑州等城市的疫情情况,认为新冠疫情的病死率接近流感。

>>新冠病毒“北强南弱”?“没有明显差异”

针对最近社会上流行的新冠病毒“北强南弱”的说法,钟南山说,广州、重庆等地主要是BA.5.2,北京、保定等地主要是BF.7,BF.7是在BA.5.2基础上的突变株,总体来看,两种毒株没有明显差异。

>>“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

钟南山表示,奥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可在7~10天完全恢复。他还指出,目前众多数据显示,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

>>“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谈及后遗症问题,钟南山表示,由于疫情发生至今只有三年,关于后遗症仍有很多争论。一些诸如嗅觉及味觉障碍、关节/肌肉疼痛、睡眠障碍、疲倦/乏力等临床表现,很多病例慢慢缓解,不见得是“后遗症”。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比德尔塔引起“后遗症”的比例更低,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在感染前接种过疫苗的患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下降。

>>“越晚‘变阳’ 症状或越轻”

钟南山表示,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估计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是这样”;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我相信到最后,会越来越多感染者是无症状。”

>>“大家一起阳的观念不可取”

针对现在有种说法“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钟南山表示,这种观念不可取。因为很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钟南山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接种。同时他还强调,个人防护仍然重要,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

【高层动态】

◆12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市开幕。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尼沙·马利通过视频致辞。省委书记倪岳峰通过视频宣布论坛开幕。

【省内要闻】

◆河北计划2023年开展“10+35”场境外集体参展活动

近日,省商务厅印发《“冀货出海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方案》,以诚意满满的政策干货支持河北企业拓市场、抢订单。根据《行动方案》,河北计划2023年开展“10+35”场境外集体参展活动,支持省、市、县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广泛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境外展会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展会。

◆较2013年,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降幅均达60%以上

12月15日,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线上新闻发布会召开。在三地的共同努力下,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三地PM2.5年均浓度首次全部步入“30+”阶段;2022年以来,三地PM2.5平均浓度继续同比下降,与2013年相比降幅均达到60%以上;重污染天数均大幅消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

◆河北提前完成2022年度中小河流治理任务

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河北已完成中小河流治理投资约6亿元,治理长度279公里,占下达任务的122%,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建设进度居全国前列。

◆河北港口固定资产投资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今年以来,河北港口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狠抓工程建设进度和安全生产,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1至11月,河北港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6.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2%,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民政厅对流浪乞讨人员寒冬救助工作进行再部署

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寒冬救助工作的通知》,就切实织牢织密救助服务网络,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寒冬救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据统计,自10月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共出动巡查车辆2200余台次,发放御寒物品3500余件,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约2600人次,实现了应救尽救,兜牢了安全底线。

【民生速递】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16日至17日,河北省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5℃至8℃,局地风力可达9级以上。17日早晨,各地气温将降至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温。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拟认定河北北国先天下广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138家超市(单位)为2022年度省级“放心肉菜超市”,现将名单予以公示,详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12/15/content_8917044.htm

>>2023年河北普通高招美术类专业统考安排公布,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97316

>>石家庄市公布677个家庭医生团队信息及服务范围,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97337

>>石家庄机场巴士拟定自12月16日起恢复市区班次,恢复保定、衡水、邢台、高阳、定州、安国班线直通车部分车次。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36K3RHxI47clDyh63rwMBQ

【独家推送】

◆科普有我·专家讲堂丨退烧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怎么选?

感染新冠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田凤军为大家答疑解惑:

https://hebei.hebnews.cn/2022-12/15/content_8917156.htm

◆长图丨如何降低感染风险?河北疾控专家提醒来了

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人们的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但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个人该如何做好防护,避免可能的感染风险呢?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最新提醒,详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12/15/content_8917139.htm

【微图说】

◆河南商丘一家中医馆,三年来免费为老年人及环卫工人发放抗疫中药包,共为社会各界捐赠中药汤药三万余包。中医馆负责人表示,老年人抵抗力弱,环卫工人户外作业比较辛苦,于是自制了抗疫中药汤发放给他们,希望为抗疫做一份贡献。

>>网友有话说:

@内心不同:传承中医,你是好样的!

@了了:好人一生平安。

@大朗:这才是医者仁心呐!点赞!

【速读天下】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要求集中解决邮件快件积压问题,重点保障药品、防疫物资及民生物资配送服务。

>>按照当前铁路客票预售期规定,12月17日(本周六)起,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APP等购买元旦假期首日火车票。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1至11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85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

>>交通运输部15日发文明确,取消进京客运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及“落地检”要求。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消息,北斗已超越GPS全面主导国内导航应用定位。

【最语录】

◆“做人,背可以驼,但腰不能弯。”——30多年前,退休后的陈金英开始创业。81岁那年,公司资金周转出了问题,有人劝她申请破产,她果断拒绝:“这哪成啊,欠了别人钱是一定要还的。”她开始变卖厂房抵债,为支付工人的工资,去街头、老年公园摆摊叫卖羽绒服。2021年2月5日,陈金英还清了借款里的最后一笔,10年时间共还清2077万元。向陈金英奶奶致敬!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9℃~0℃

张家口:晴 -20℃~-9℃

承德:晴 -21℃~-6℃

秦皇岛:多云 -15℃~-1℃

唐山:晴 -17℃~-2℃

廊坊:晴 -12℃~-2℃

保定:多云 -14℃~0℃

沧州:晴 -14℃~0℃

衡水:晴 -10℃~1℃

邢台:晴 -9℃~0℃

邯郸:晴 -9℃~1℃

北京:晴 -12℃~-2℃

天津:多云 -10℃~-2℃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