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秦皇岛:以人为核心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2022-12-16 14:28:06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秦皇岛市坚持以人为核心,把城市作为生命体、有机体,持续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通过建设海绵城市、打造口袋公园,让城市在润物无声中精彩蝶变,“绣”出了一座滨海靓丽之城。

近年来,秦皇岛市集聚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科技之所长,持续加大智慧城管平台的建设力度,推动城市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逐渐走出了一条由传统城管升级为数字城管,由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嬗变之路。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完善,智慧城管已经实现了感知立体化、数据集约化、服务智能化,通过市民通、领导通、考评通等多种智能化、人性化手机终端,实现了一键报案、自动派遣等诸多实用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对市民游客的服务能力。如今,智慧城管平台还在不断拓展它的功能,应对城市快速发展产生的新的需求。

海绵城市建设作为解决城市内涝的利器,为“因水而忧”的城市提供了新思路。秦皇岛市成功跻身“十四五”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加速全市建设海绵城市步伐。北戴河新区在城市建设规划中,融入和突出“海绵城市”理念。到2025年,新区将实施海绵城市项目约60个,建设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实施49个项目,透水铺装建筑面积约20平方公里。

“口袋公园”充分利用城区零星建设用地或已有的绿地,在百姓身边“见缝插绿”。今年全市重点围绕市民身边的居住区、生活圈,以灵活多样性为原则,10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40个口袋公园建设任务,让“绿色”普惠市民百姓,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如今,港城已成为宜业宜居宜游之城,并将以匠心精神和绣花功夫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更有活力。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秦皇岛发布

编辑:历莉

责编:刘福庆

监审:王勍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