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新篇章】科技特派团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2022-12-16 15:49:17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廊坊市出台《廊坊市企业科技特派团工作制度(试行)》,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派驻服务基础上,向科技领军企业及后备入库企业、百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延伸派驻市级科技特派团,借助科技特派团技术智力优势,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需求。

组织保障有力有效。建立科技特派团联席会议和会商调度工作会议制度,建立包联责任制,协调推进企业与科技特派团合作项目实施,保障科技特派团激励措施和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定期开展省、市科技特派团工作进展情况督导,加强对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开展相关工作协调调度,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同时,强化绩效考核激励,将科技特派团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评价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已实现对有需求意愿的28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选派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对全市462家科技领军企业及后备入库企业、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技术、人才需求调查,市、县科技管理部门主动联系对接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相关专家,深入企业面对面沟通,根据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匹配,推动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截至目前,首批44家市级科技特派团已按计划组建完成,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团服务企业达到72家。同时,坚持常态化供需对接,向全市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281名,为企业创新发展“把脉会诊”,提供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科技帮扶服务。

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廊坊市企业科技特派团工作制度(试行)》从团队组建、科技立项、平台建设、研发投入、成果收益、人才评定等方面为科技特派团及驻在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在给予科技特派团工作补助的同时,对驻在企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对省级、市级科技特派团驻在企业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列入省、市年度绩效评价前30%的科技特派团驻在企业分别给予最高40万元、20万元奖励,对科技特派团成员所在单位与驻在企业共建的新增省级研发平台给予最高30万元资金支持,对院士领衔的科技特派团驻在企业获批的院士工作站、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外国院士(诺奖)工作站给予最高50万元合作项目资金支持,充分调动专家团队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合作程度进一步加深。在组建过程中,坚持需求导向,强化任务牵引,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采取技术转让、作价入股、技术许可、合作实施等多种方式,科技特派团与企业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先后帮助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有研国晶辉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梳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研发难题,促成企业与科技特派团签订内容详尽的工作任务书,就合作任务、具体目标、工作进度、双方职责、权益归属等进行明确约定,确保科技特派团服务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合作成效初步显现,2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已全部入企对接,驻在企业与24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省属骨干高校126名专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一支创新能力突出、创新辐射引领作用强的科技人才队伍。聚焦困扰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难题,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团将帮助企业实现工艺技术改进提升23项、产品改进提升23项、新工艺技术开发22项、新产品开发32项,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