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和中东欧中小企业“云”上合作盛会举行

2022-12-16 15:54:57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6日电(魏会博)打造开放交流平台,共享发展合作机遇。12月15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拉开帷幕。本届论坛通过前期对接洽谈,共达成合作成果105个,总投资额1367.69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对外贸易等多个领域。

本届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中欧合作新机遇 中小企业新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为主的方式举办。论坛期间,同步举办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中国-中东欧人才项目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城市论坛、中国-中东欧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论坛、中欧中小企业对洽会、2022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欧洲分站赛决赛等系列活动,汇聚国内外高端资源要素,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进一步深化多领域合作搭建交流平台。

本届论坛在河北省沧州市设主会场,在中东欧国家共设有14个分会场,河北省各市、雄安新区以及沧州各县市区分别设置国内分会场。在12月15日下午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12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了集中“云签约”。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论坛开幕式期间,组织发布2023年面向全球中小企业总值约820亿元的采购需求清单,其中面向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商品采购意向清单115亿元。

来自中东欧国家和国内的多位专家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并作演讲,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贡献智慧。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介绍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年来取得的成果,认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前景令人期待。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提出,建议搭建绿色技术和专利交易平台,让绿色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得到更广泛应用。

出席活动的专家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持续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强劲力量。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