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衡水提前完成省定20项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2022-12-16 19:54:35 来源:衡水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22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完工,改造面积167万平方米,1.5万户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提升,“老小区”变身“新地标”;12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教学用房4.7万平方米,超出省定任务4.1万平方米,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待;“四好农村路”完工里程434公里,“农村公路+乡村旅游”“农村公路+现代农业”“农村公路+特色产业”等新发展模式初步构成……日前,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2022年度我市共承担省定20项民生工程中的18项任务,截至11月底,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部任务目标。

党的二十大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大力实施20项民生工程,持之以恒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实际行动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1.jpg

2.jpg

城乡居住环境大幅改善。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开工2002套、基本建成3028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0%、100.4%。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老旧小区228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建成并交付使用32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0%。

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口袋公园”93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3%;建成区城市道路装灯覆盖率达到100%;重要节点景观亮化36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9%;打造“四化”样板示范街道34条,完成年度任务的10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9座生活垃圾填埋场治理全部完工,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4340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30%。“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农村公路完工434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120%;“对接路”完工13.4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158%;全市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100%。

公共服务需求保障有力。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新建城市公共停车位14340个,占年度任务的130%。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发放城市文化惠民卡14473张、农村文化惠民券198939张,分别占年度任务的256%、176%;建成景区公厕12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20%;更新健身设施1440处、建设足球场15片、篮球场27片、健身步道47公里、开展冰雪赛事活动458场(次),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35%、125%、112%、157%、112%。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工程,12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教学用房4.7万平方米,超出省定任务4.1万平方米。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工程,已建康复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康复医疗专家库组建完成,持续推进中医康复适宜技术推广和医养结合康复中心服务质量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完成11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省级试点质量提升。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乡村两级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可办(除不宜网办事项外),共计布设“裕农通”等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设备1827台。

城乡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农村户厕32613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26%;改建农村户厕11460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建设(改造)农村公厕917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41%。

社会基本保障扩面提质。就业促进工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198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2%;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6699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14%;3个劳务品牌被评为省级劳务品牌。精准助残服务工程,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助适配器具、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11878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19%。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完成适老化改造1076户,占年度任务的100%。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开展孕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产前免费外周血胎儿游离DNA检测服务15384例,耳聋筛查14983例。“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提升“湖城莲姐”家政服务品牌,建立“巾帼家政基地”14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75%;培树“河北福嫂”系列先进典型246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89%。

责任编辑:曹秦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