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 |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尾矿库上“种太阳”

2022-12-17 12:48:54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尾矿库上“种太阳”


河北滦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丛济

河北承德滦平县北沟尾矿库光伏发电站,是河北省第一家建在尾矿库上的光伏发电项目,这一排排的光伏板覆盖了整个尾矿库,场面非常壮观。

您可能要问,为啥要把光伏发电站建在尾矿库上呢?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我得先跟您科普一下什么是尾矿库?说白了,它就是堆放矿山开采后不用的废渣、废料等等的“大库房”。这么一大片平地如果只用来堆放废渣、废料什么的,确实是有点浪费了。这开阔的地形、平整的地面、充足的光照,多适合“种太阳”呀。这样一来就让 “废物”变成了“宝物”,是一举两得。

在采访现场有一个大电表箱,数字在不断地上涨,这个数字就是这个光伏发电站所发电的数量。我听说,滦平北沟尾矿库光伏发电站分为两期,共占地1150亩,相当于108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到现在已经为冀北电网输送绿电3.6亿度了,这些电可以供330多万承德人足足用上四十多天。


河北承德滦平县北沟尾矿库光伏发电站。资料图


让“屋顶”变“银行”,“阳光”变“财富”,期待更多的尾矿库种出“太阳”,变废为宝,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加油”,为绿色发展“充电”。

监 制:王悦路


策 划:曹朝阳


审 核:周 杨

统 筹:张梦琳

编 导:田 梦

记 者:刘丛济

摄 像:陈志洋

航 拍:秦启涵

后 期:田 梦

视 觉:筵 怡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