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努力打造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文明场景

2022-12-18 13:41:0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 王艳萍

随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闭幕,我市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涌起。在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多项部署中,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成为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切实举措,努力打造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文明场景位列其中。

“英雄城市、大爱唐山”是唐山独特的城市品牌。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强调:这次来唐山,主要是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唐山的确有着深厚的底蕴。在党领导人民革命和建设进程中,唐山汇聚 “铁肩担道义”的李大钊精神、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当代愚公”精神和抗震精神共同凝练而成的 “唐山精神”,反映了这座英雄城市的特质,彰显了唐山人民的大爱情怀。唐山又是一个懂得报恩的城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武汉、上海等地受灾,唐山从未缺席。同样,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唐山人民万众一心,抵抗疫情,从白天到黑夜,从严寒酷暑到冰天雪地,从一线最美“大白”到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抗击疫情的脚步从未停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证明了唐山人民的团结和力量,始终用实际行动演绎着身边的温暖。“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始终彰显人间大爱,描绘出一幅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和谐场景。

打造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文明场景,首先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在此,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持续深入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唐山红色资源,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以李大钊等革命先驱者的鲜活事迹,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必须持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擦亮“英雄城市 大爱唐山”品牌贡献力量。

打造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文明场景,就是要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一是要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全面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二是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三是要持续不断地完善唐山“文明标兵”“最美人物”评选机制,让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等各种典型的文明标兵公开亮相,让见贤思齐、争做先锋成为全社会的新风尚,以无私奉献谱写人间大爱,以无畏义举彰显社会正气,以无限真情传播文明风尚。践行文明礼仪,弘扬文明新风,展现城乡居民良好精神风貌,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目标凝聚磅礴精神力量和丰厚道德滋养。

打造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文明场景,必须要共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日益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不仅要自信,更要自强。一是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构建唐山城乡一体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做强文化产业,完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库,打造唐山优势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唐山文化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四是要融入发展大局,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时代命题,打造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艺术作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砥砺奋发,勇毅前行!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让“英雄城市·大爱唐山”品牌更加响亮!幸福和谐的场景更加美好!

(作者系唐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