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占全国的10%

2022-12-20 06:59:4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算力的基础在于数字经济发展。京津冀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2021年京津冀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占全国的10%。京津冀算力发展基础雄厚,京津冀作为中国区域经济增长极,在共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上应充分发挥优势,有所作为。”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jpg

蓝庆新教授

京津冀算力发展基础雄厚

蓝庆新介绍,京津冀地区地势平坦,地质结构相对稳定,有充足算力网络建设的地理空间。尤其是河北土地资源、能源资源、风冷资源充足,能够成为京津冀地区数据中心建设选址的关键区域。

北京高校科研院所密集,数字经济人才众多,国际交往渠道通达,科技服务业和高精尖产业基础雄厚,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科技优势、吸纳国内外资源,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形成算力网络建设的市场条件。天津和河北都拥有北方重要港口,有对外开放优势,有利于扩大算力应用空间。

目前三地在数字产业链对接和资源共享方面已卓有成效。三大电信运营商等央企纷纷在京津冀地区规划建设数据中心,已初步形成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数据枢纽;三地成立了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注重整合三地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力量,促进京津冀在算力网络方面形成资源调配和市场联动机制,形成与全国各算力网络枢纽、数据中心建设的协调联动。

京津冀发挥算力优势创造新蓝海

2.jpg

京津冀如何发挥算力优势,创造新蓝海?蓝庆新说,成立统一的京津冀地区区域协调建设领导机制,出台京津冀地区统一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建设规划;实现地区数字产业一体化、数字服务一体化、数字治理一体化的协调发展格局;发挥与其他地区算力网络建设的协同效应,避免对资源和市场的恶性竞争,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协调化发展奠定基础。

算力网络建设关键在于创新。应充分发挥京津冀地区人才、资本、技术、产业和开放优势,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创新体系,运用跨地域、跨行业、跨市场运营主体乃至跨国别的算法算力资源,加大基础算法和算力技术、分布式数据操作系统技术等研发投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创新化奠定基础。

发挥市场主体在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建设中的作用,推动数字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在算力网络建设中的地位和效能发挥,推动其在智能算法领域市场拓展,培育数智生活方式和场景,扩大京津冀区域算力需求,从而产生算法网络建设的市场效益,形成对要素资源投入的吸引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金融资源和人才资源参与到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建设,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市场化奠定基础。

以京津冀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带动整个区域制度创新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广纳国际国内资源投入到京津冀算力网络建设中来,广泛开展数字算力技术国际合作和人才交流,拓展国际需求市场,推动算力算法的服务贸易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国际化奠定基础。(记者 韩梅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