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全力创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2022-12-20 13:5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构建“两核、四带、多点”文旅产业发展格局

唐山全力创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从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以来,唐山市文旅系统培育市场主体,强化项目建设,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推进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建设,1—10月份,全市旅游接待4350.3万人次,旅游收入423.8亿元;86个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97.53亿元,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二。

依据全市文旅资源分布状况和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文旅产业发展基础,唐山市加强分类指导,突出比较优势,加快构建“两核、四带、多点”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两核”即唐山中心城区和曹妃甸区。“四带”即北部长城、南部海洋生态、东部滦河、中部工业四大文旅产业带。“多点”即高标准建设“南湖时代”中央活力区,大力提高南湖对城市中心区的经济拉动和生态示范作用,将南湖打造成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继续推进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湿地度假区建设,聚力打造滨海休闲旅游新高地;推动遵化汤泉古温泉旅游度假区、迁西庚水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迁安市全域旅游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形成北部长城山水旅游板块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唐山段)的新支撑。

在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过程中,唐山市消费环境、服务供给持续提升。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了非遗购物节、“相约凤城·嗨购唐山”夏日消费季等文旅促销活动,统筹省、市财政资金413万元,整合28家优质文旅企业产品资源,实施文化消费惠民工程,有力拉动了文旅消费。

近年来,该市先后印发《唐山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等文件,支持文旅项目建设,引导文旅消费。每年用于旅游基础设施扶持资金300万元,支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深入推进旅游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冰雪、数字文创产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提升了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重点文旅产业园区(街区)品质,培育了一批文旅产业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