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望都打造数字化智能化食品产业集群

2022-12-20 14:0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孙帅铭)“手机上有App,点开就能知道货物什么时候到,到了以后要放哪个库、哪个货架,包括后期销售、运输都能在手机上实时操作并查看进度。”日前,望都经济开发区河北润玛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范溢正坐在办公室,用手机查看仓库作业人员驾驶叉车摆放货物情况。

食品加工产业是望都县的主导产业之一。为推动食品加工产业上档升级,该县积极引进拥有食品加工产业数字化技术的河北润玛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通过整合该公司数字化技术和平台资源,对接全县所有食品加工企业,实现基础设施、物流配送、进出口原料基地和销售渠道数字化升级。目前,该公司的2500多个数字化货位作为望都县食品加工产业冷链运输周转中心,可实现3000吨货品精准储存运转。

依托坚实的农业产业基础,立足数字化产业发展方向,望都县积极推进食品加工企业数字升级,打造数字化、智能化食品产业集群。引进先进硬件设备及冷链创新技术,先后搭建了业务操作软件、仓储运营系统,实现生产、储存过程全自动化控制与数据采集。通过建设基于“互联网+配送中心”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冷链配送中心,实现产品配送的标准化、可视化、智能化。

积极引入智库,以数字化创新为引领,促进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向“智造”转变。通过邀请业内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加强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企业培养高科技、数字化人才队伍,重点鼓励支持支柱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数字转型。通过产业链数字转型,促进食品加工产业强链、新上项目扩量、传统产业升级。

同时,以望都经济开发区为依托,推进数字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全覆盖。围绕企业工业软件应用、电子商务、移动办公、数据存储、高性能计算等“云板块”,积极构建“园区云”,进一步辐射带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望都县200余家食品加工企业进行了数字化升级,2万余名从业者进行了数字化技能培训。依托先进的数字化物流配送体系,食品加工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百亿级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目标正在加速形成。

据了解,今后,望都县将开展数字诊断服务行动,分规模、分阶段为食品加工企业开展“数字画像”诊断服务,根据企业数字化所处阶段、瓶颈问题、转型需求,建立“一企一档”数字档案,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以数字赋能食品加工产业上档升级,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