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发展不设限!河北解锁乡村振兴无限可能

2022-12-20 14:04:24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农民富

产业兴

乡村美

河北各地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大力发展

棚膜经济 康养产业 数字经济等

开启乡村振兴无限可能

在石家庄鹿泉区黄壁庄镇下黄壁村,经过集中整治,建成了供村民和游客休闲娱乐的滹沱古渡游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石家庄市鹿泉区下黄壁村村民 宗永成:

现在我们村断头路也打通了,违建也全部拆除了,现在滹沱河美,我们村庄也美。

依托紧邻滹沱河的优势,鹿泉区黄壁庄镇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中药等特色种植。修建了联村路14条,将山水林田湖和10个村有机串联,进一步将各村优势资源放大,形成了以点带面,连面成片的发展格局,打造独具特色的滹沱河乡村振兴示范区。

在承德市隆化县七家镇白杨沟村的农旅综合开发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完成工程进度。

承德隆化县七家镇白杨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张旭东:

这个项目将于明年五月份竣工,运营之后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能够让我们村民到这里面务工增收,而且还能引导周边的群众发展民宿旅游项目。

隆化县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依托独特的温泉资源,重点打造了热河皇家温泉康养度假产业集群。同时,推出露营、骑马、冰雪运动等与度假配套的游玩项目,成为京津游客“短途游”“微度假”的首选。下一步,隆化县将进一步完善交通、养老、旅游、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热河皇家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速高端文旅康养业态项目推介招商,实现吸引北京中高端人群5-10万人的目标。

走进张家口市张北县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村民屋顶上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排列整齐有序。后大营滩村抓住“双碳”新形势下光伏新能源发展机遇,盘活屋顶资源,将屋顶按照每千瓦光伏板200元租金的标准出租,在不占用土地和村民劳动时间的情况下,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张北县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村民 董秀林 :

占了咱们两间屋顶,一年补贴1200元左右,现在我们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据了解,张北县屋顶光伏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首批投资2000余万元,共涉及7个乡镇8个村的109户。按照25年光伏发电寿命期,1500小时平均年利用小时数,0.372元/度上网电价测算,8个村集体每年可实现收益85.48万元。

眼下正值温室草莓上市时节,走进沧州任丘市辛中驿镇前台基寺村草莓园,一股香甜的草莓香味扑鼻而来。

草莓种植基地负责人 边向平:

咱们园区有22个棚,这一个棚大概能产个1.5至1.6万斤,一年下来,我们大概这园区卖个400多万。

近年来,任丘市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积极开展特色水果种植,目前,全市共建有现代农业园区13个,总占地面积20万亩,年总产值12.18亿元。接下来,任丘市将加快打造一批集生态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使致富红利辐射到更多农户。

在衡水故城县波波牧业标准化挤奶大厅,两座瑞典进口转盘正在运行,挤奶效率可达700头次/小时。

河北波波牧业总经理 于雪刚:

目前存栏14000头,年总产值70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户增收。

为促进奶牛产业发展,故城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总投资28亿元建设完成了存栏超万头的国家级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依托“认养一头牛”奶牛养殖项目,打造奶牛养殖、牧草种植、饲料加工、乳制品加工销售、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条;此外,全县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年产20万吨、“产+销”产业链完备的省级重点奶业基地。

依托数字乡村建设,邢台南和区积极培育电商人才,强化平台建设,让当地的宠物食品产业搭上了“电商快车”。两年前,在外务工的刘丽伟就看准了电商行业的发展机遇,返乡做起了直播带货。

邢台南和区岗头村 村民 刘丽伟:

我觉得做直播是一个大势所趋,然后我就开始着手去打造自己的直播间了。

南和区被誉为“中国宠物食品之乡”,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宠物食品和猫砂生产基地。借力产业基础和“数字乡村”建设,宠物食品电商成为群众增收的朝阳产业,短短两年,刘丽所在的岗头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宠物食品“电商直播村”,从业人员年人均增收1万多元。

文字来源:《河北新闻联播》

编辑:苏红岩

视觉:刘翠君

编审:郭育卿

监制:谷霄燕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