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邢台:智慧监管平台求解欠薪顽疾

2022-12-21 10:51:45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为了解决欠薪顽疾,河北省邢台市邢东新区建立防欠薪智慧监管平台,将施工单位及务工人员基本信息、考勤、工资支付、劳动关系等内容纳入平台实时动态监管,实现工资发放由农民工、班组、项目三方线上确认,工资由银行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手里。

监管平台技术人员正在核查工资发放情况。(受访者供图)

“每个月工资都能按时到账,心里感觉很踏实。”来自山西的刘丰景去年到河北省邢台市邢东新区一家建筑工地打工,自从防欠薪智慧监管平台上线后,他彻底告别了“年底追薪”的日子。“每个工人都能通过手机App随时查看工资发放情况,工资发放不及时、数额有误的可以举报,举报问题落实情况在系统内都可以看到。”

邢东新区清欠办负责人说,防欠薪智慧监管平台上详细记录着每位工人的工时、工资等信息。施工企业按月支付工资,把年底一次性结付工资的压力分解到每个月,从而降低了欠薪风险。同时,平台还具备预警功能。对于拒不发放工资、情节严重的,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给予企业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

据邢东新区社会发展局负责人介绍,平台设立了专用账户资金被挪用、未按要求存入工资、延期未提交工资表、超时未发工资、大额工资发放异常等欠薪预警模式。一旦触发预警模式,智慧监管平台自动预警提醒,监管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处置。

“自今年初智慧监管平台正式运行后,我区无新增在建项目拖欠工人工资案件,在建项目拖欠工人工资情况得到改善。”邢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凤杰表示,今后,他们计划把监管平台和信用平台相结合,丰富信用评价维度,帮助建设施工企业从传统的被动接受治理转变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利益。(记者王昆)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