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 河北:做优营商“软环境” 筑牢发展“硬支撑”

2022-12-21 13:00:4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各地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堵点、卡点

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做好全程跟踪服务

做优营商“软环境”

筑牢发展“硬支撑”

天元生物创新疫苗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不久前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将建设创新病毒性疫苗、新型重组疫苗、新型佐剂疫苗研发及产业化平台。据了解,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专注于人用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拥有国际一流的疫苗生产和质量保证体系。

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 副总经理 罗煊:

新基地项目预计在2025年投产,全部达产后年均利税可达百亿。

天元生物药业基地项目从引进到开工,石家庄高新区提供了全程保姆式服务:成立工作专班,从政务、政策、资金等多方面与企业深度对接,了解企业需求,保障各项要素及时到位。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只需提交项目节能承诺备案表,当天就能办结审查业务。

华芯智能无人机华北制造产业园项目经理 胡应兵:

仅需要填一份制式的表格,当天办理、当天办结,很方便很快捷。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制定了产业、人才发展和中介机构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对航空科创、跨境电商等产业出台了专项政策。同时,加快建设元宇宙信息港、芯航制造港、生命细胞科技港、兴航全球物流港四大产业平台,多点布局承接京津外溢产业,破解起步初期产业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已注册企业突破2500家,累计洽谈签约吉诺卫疫苗研发等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规模615.5亿元。

在沧州孟村回族自治县力军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苏小玲正在公司登录人社一体化平台,由网端发起线上增减企业员工保险申报业务。

沧州力军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 苏小玲 :

之前为员工办理社保业务时候,需要到人社局各部门去办理,现在有了一体化平台,方便快捷,真正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作为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示范区,孟村在开展企业网端申报业务办理的同时,还推行人社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一站式"办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191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前台一窗受理。截至目前,服务平台共受理线上业务81615件,其中即时办结业务65893件,占到80%以上。

日前,在邢台宁晋县政务服务大厅"百事通"服务窗口,记者见到了正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吴新华,他向工作人员提交材料后,仅用一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

邢台顺捷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吴新华:

通过网上申报材料,节省了大量的时间,非常满意,感觉非常好。

吴新华享受到的便捷,得益于宁晋县行政审批局推行的"百事通"套餐业务。今年以来,宁晋县在企业开办提速方面,开通22项高频"百事通"办事套餐,实现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综合受理、同步评审、并联审批机制,大幅度提高了办事效率。邢台宁晋县行政审批局取消了各类证明48项,即办件比例提升到了92%以上,下放审批服务事项共计113项,实行县乡通办、县乡同权,打通基层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规范政府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邯郸魏县实行 "企业服务日、安静日"制度,为企业松绑减负。

邯郸中科利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任乃活:

各部门的检查时间也相对集中了,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能够更好地开展生产经营。

据了解,“企业安静日”规定每月前5天为"服务日",期间,相关部门在报备后可进入企业开展服务活动。后25天为"安静日",除突发事件、案件查处等特殊情况外,任何部门不得进入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

编辑:薛晓岩 苏红岩 杨磊

视觉:侯涛

编审:郭育卿

监制:谷霄燕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