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百姓看联播·动漫|省委经济工作会上的民生看点

2022-12-21 13:04:4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抓发展就是保民生,保民生保的就是咱老百姓的幸福日子。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明年要干好的八项重点工作,其中很多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就业、增收、消费是“重头戏”

会议要求,明年要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增强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

明年我省将通过各种举措提高就业率,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0多万人。就业稳定了,收入才有保障,前三季度河北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有了余钱,当然要提高生活品质啦,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接近3000亿元,增长了五分之一,增速全国第一。明年一定会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努力,稳步提升。

良好的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

会议部署,要持续保护好咱河北的蓝天、碧水和净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好生物多样性,打造更多“候鸟天堂”。

良好的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今年,河北PM2.5平均浓度不断下降,眼见着蓝天越来越多,水越来越清,就连白洋淀消失了很久的青头潜鸭都回来定居了。相信明年更多的“候鸟天堂”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建设更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更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7700多个脱贫村培育了1.2万个特色产品,基本实现了特色产业全覆盖,脱贫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元,同比增长8%以上。农民有了产业,收入才会越来越多,咱农村也能孵出“金蛋蛋”。

实施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行动

会议指出,明年我省将实施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行动,争取更多铁路站点、线路纳入国家布局,推动普通干线省域路网联通,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交通圈”就是“经济圈”。目前,河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位居全国第四位。一条条高速公路通车,一个个断头路打通,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不仅带动了旅游发展,还给沿线地区产业带来了商机。

除此之外,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上还对咱们关心的物资保障、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目标,让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