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广宗发现一战国陶豆 距今2000多年

2022-12-21 16:17:43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文保部门获悉,文保人员日前对当地文物普查时发现一战国陶制食器陶豆,保存较为完整,距今已有2000多年。

该陶豆为浅盘、浅钵形,高22厘米,口径19厘米,素面无纹饰,颜色呈灰色。陶豆形似高足盘,或有盖,用于盛食物,此类器具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流行于新石器时代至汉代,盛于商周。

微信图片_20221221161155.jpg

这是河北广宗发现的战国陶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宗县文保所负责人郭宏伟介绍,陶豆的盘和钵浅而小,不同于盛“饭”的钵,它只能盛放少量“副食”,很可能就是盘子的前身。高而稳的陶豆,在使用中,既能突出豆器中“菜”的视觉效果,又与古人席地而坐的生活方式相一致,方便夹“菜”。

“这一战国陶豆的发现为研究古代制陶文化、东方饮食文化增加了新资料。”郭宏伟说。(记者白明山)

责任编辑:赵少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