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激活创新第一动力

2022-12-22 12:31:41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我省创新科技资金支持方式,全力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把资金真正用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以"真金白银"点燃创新发展"主引擎"。

在河钢集团中关铁矿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师们正在通过数值模拟的方法对井下采矿技术进行升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自政府的各项税费优惠,让他们的技术研发得到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河钢集团矿业公司中关铁矿财务科科长 杨占印:

我们中关铁矿2021年度第四季度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0.72万元的优惠,2022年预计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中关铁矿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享受到了870多万元的优惠。不止是中关铁矿,今年以来,全省超过1.1万家企业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16.9%,加计扣除额达到371亿元,同比增长53.9%,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今年以来,我省为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打出了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以科技计划为引领,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对高新技术企业,我省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研发平台建设布局、科技人才专项等优先给予支持。对科技领军企业承担的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采用"揭榜挂帅""赛马争先"等新型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方式,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揭榜成功后,技术攻关类项目各级财政科技资金最高联合补助1000万元,成果转化类项目最高补助500万元。

有了政策支撑,全省企业科技创新的能量进一步释放。

在唐山高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陆凯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冶金矿山筛分设备研发制造,在国内细分市场份额占到75%以上。今年以来,他们连续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省级创新平台奖补、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支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企业在加大研发投入方面更有底气。

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王宏利:

目前公司研发投入比例近三年分别为8%,10%,12%,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未来企业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成果转化,扩大生产规模。

实招出实效。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了全省研发投入提升。据估算,今年我省全社会研发经费将突破800亿元。

接下来,我省将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持续加大对设区市研发投入增长的奖励力度,推行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等制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0%,科技领军企业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5万家,全省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